「藝術控球」Pete Maravich

★ SG 6-5 197lbs Career:24.2分 4.2籃板 5.4助攻 (1970-1980)
☆ 得分王(1977) 50大球星


俊俏的外表、憂鬱的氣質,再搭配上充滿魅力的華麗球風,他是籃球史上最具藝術氣息的巨星,Pete Maravich!

從Pate Maravich有記憶以來,籃球就成為他最重要的隨身寶物了,這種球不離身的童年成長歷程,造就了他人球一體的超凡球感。Pete Maravich有著輝煌的大學時期,他創造了44.5分的單季平均得分,成為最難打破的NCAA記錄之一。但他更引人入勝的,莫過於他在大學時期,就已開始頻繁的使用背後及跨下運球,並加入了各種千變萬化的假動作,飛快的速度搭配上華麗的球風,使他迅速成為了球迷的最愛。

Pete Maravich並不是第一個採用這些華麗方式控球及傳球的球員,然而這些招式在他手上施展開來卻充滿了獨特的魅力、藝術性及表演性,誇張花俏的控球動作、馬戲團式的出手,再加上不按常理出牌的傳球選擇都超脫了當代籃球的想像。

然而一個超越世俗範疇又離經叛道的天才球星,不但往往無法獲得球評的青睞,在當代的教練眼中更不是一個理想的團隊選擇。事實上,看著Pete Maravich作這些充滿藝術性的控球時,往往讓人感覺,他並不是為了幫助球隊贏得勝利而表演,只是為了自己籃球藝術的揮灑與創作罷了。

無奈天才藝術家總是薄命,1988年在一間加州的體育館中,Pete Maravich不幸心臟病發,得年僅40歲,成為最早逝世的NBA 50大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