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人力:顏金條總經理的「白地策略」

在傳統的觀念中,去分食現有市場,並殺出一條血路的策略叫作「紅海策略」,一般而言此種策略都是採用價格或是促銷的方式競爭,然而若是削價競爭,即使增加了營業額,最後的淨利仍然降低了,最終市場中仍然只能分食這塊固定的餅。因此就必須將餅畫大,創造出「藍海策略」。

跳脫出傳統競爭市場的概念,將整個產業的市場作大,找到一個新的市場或是競爭力,就被稱為「藍海策略」,藍海策略講究價值創新,創造新的顧客需求。然而,成功的藍海策略,總會有競爭者去模仿並複製成功經驗,最終藍海會變成紅海,為了能夠擁有長期的競爭力,就必須要創造一套競爭者所無法模仿的Business Model,這套Business Model,就叫作「白地策略」

所謂的「白地策略」,是指顛覆過去我們所認知的市場,開拓一塊全新的「白地」,創造一套讓競爭者完全無法模仿的營利模型,對許多的公司而言,這塊白地可能進入障礙過高,同時又具有高風險性及不確定性而怯步,但也正因為如此,「白地」的尋找及創造,就成為創新企業的標竿藝術。而提到了台灣的「白地策略」,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便是顏金條總經理所創辦的「皇家人力資源」公司。

在司機的人力市場中,主要是計程車司機,計程車的市場目前已經飽合,成為一片「紅海」,因此就有人開始為計程車提供更高的附加價值來創造「藍海」,包括專線叫車,iPhone及Android的App叫車服務等。而皇家人力的顏總毅然的放棄了這塊市場,去找到了一片屬於他的「白地」,這塊白地就是台灣尚無人經營的「主管司機」市場,最後這塊白地造就了皇家人力上億的營業額,更成為台灣人力仲介的標竿模範。

很幸運的有機會可以近距離聽到顏總經理分享寶貴的創業經驗,顏總告訴我們,他原先是一家公司的管理職,無奈公司倒閉,他成了中年的失業者。之後他想起了過去的工作經驗中,老闆曾經要他去幫忙找到一位稱職的「主管司機」,不但要能夠接送老闆上下班,還要能夠接送小孩上下學,更要成為老闆工作應酬的助力。這項看起來似乎不困難的任務,卻大大苦了當時的顏總,原來在台灣要找到一位專業又能信任的主管司機,是如此困難的任務。

這個特別的體驗,卻成為顏總未來創業的契機,他成立了皇家人力仲介,建立起一套「主管司機」的人才庫,提供了雇主與司機一個具有效率及安全的開放性平台,公司專業的培訓司機後,當企業的老闆或主管需要「主管司機」時,就能夠立刻提供最專業值得信任的司機。

皇家人力透過專業訓練培養人才,創造司機、雇主及皇家的三贏。

(一)為雇主提供更具專業的主管司機及制度。
(二)為司機提供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及報酬。
(三)為公司儲備源源不絕的人力資源,達成永續經營的企業使命。

對老闆來說,好的司機可接老婆小孩,更能為自己分擔雜務,因此換司機對老闆而言是一大傷害,然而請神容易送神難,老闆也會擔心雇用到不合用的司機,因此皇家公司提供長短期的合作模式,僱主可先採短期聘僱,若合作契合再轉為長期合作,減少了主僱衝突的發生。

有趣的是,皇家人力公司還提供了一個很特別的躲狗仔服務,不少的老闆是公眾人物,有躲狗仔的需求。因此當皇家的司機發現可疑車輛時,會進行連續三次的大右轉,若此時可疑車輛還在時,就可確定其為追踨車,此時司機會選擇適當車潮路線甩開追車,且公司的司機當中,不少是深藏不露的大內高手,不但提供僱主一份安心,這項特色,更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話題。

  
開創市場的「白地」,找到一套讓競爭者難以模仿的競爭力,已經成為未來創業家們必須去學習及思考的一門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