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Google & Larry Page

1973年Larry Page出生於美國密西根州的猶太家庭,父親是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電腦博士,從小耳濡目染的他在六歲時就開始為電腦著迷,他的父親熱衷於科技,曾經為了能夠參加機器人的展覽,開著一台車就載著全家跑遍了全美國,也加速了Larry Page完全置身在科技的世界中成長。

Larry Page長大後,追隨著父親的腳步也開始投入了電腦工程的研究進入了密西根大學就讀。事實上在他20歲前跟你我並沒有太大不同,不過就是個喜歡作白日夢的大男孩,然而Larry Page不僅愛作夢,更愛去追夢,進而去圓夢!

在Larry Page 23歲時作了一場美夢,在夢中有一個強大的軟體,能夠幫助他找到網絡世界的任何東西,帶領著他來到網際世界的任何地方,在他醒來後並沒有單單只是把他當成一場夢,他開始思索實現這個美夢的可行性,最後他想到也許可以透過鏈結的方式,去把所有的網路內容給保存下來,於是他立刻抓住了這個創想與悸動,抓起筆將實現這個構想的程式寫下來,他只花了整整一個晚上的時間,Larry Page就在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中找到了一個突破點,一個獨特的程序排序法,最後,世界上最強大的搜尋引撆Google前身就這樣誔生了。

1998年,Larry Page在史丹佛大學中遇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業伙伴Sergey Brin,他們一起以這個搜尋引撆為基礎,在美國加州的車庫中創辦了Google。Google的任務是將全世界的信息進行整合,使其成為人人可得人人可用的資料,在當時、Larry Page刷爆了三張信用卡,換來了Google的第一批硬碟。

Google最早獲得的投資是是一張10萬美元的支票,以用來作為搜尋引撆的研發,然而對於當時還是博士研究生的兩人,這項搜尋技術的研發幾乎費盡了他們所有的學習時間,因此開始考慮將Google出售,最後卻找不到合適的人來接手,兩人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拼下去,也幸好他們堅持了下來。Google不但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搜尋引撆,更成為每個網路使用者最愛的科技品牌。

網路的世界可以讓人變「懶」,由少數天才寫出來的軟件,卻解決了上百萬人的需求問題。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搜尋引擎,卻能擊敗所有的對手,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科技品牌之一,如今,Google所代表的已經不是一家公司的名字,更是成為一個特有的「動詞」,一個能夠包羅世間萬物的動詞,若你有任何急著需要獲得解答的疑問,Google一下吧!甚至可以說,Google不到的東西,或許根本就不存在。Google已經成為所有人共同的語言及百科全書。

Google最初的設計理念是由一個極大數的英文字演變而來,Googol,這個新名詞為一個數學大數(數位1後有100個0)單詞錯誤的拼寫法,也代表了創辦者希望能夠包下整個網路世界的雄心。Google的核心理念「把世界最好的東西獻給你」,其使命為「整合全球範圍的訊息,使人人皆可存取並從中受益」。

如果說Google Search為一個探索者,則Google Map就是一個領航者,前者為網絡世界建立索引,後者為現實世界打造索引。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終生的夢想,然而礙於時間、空間及經濟現實的壓力,並無多少人能夠實現這個夢,然而在Google Map、Earth及街景的誔生後,即使無法真正踩在全世界的土地上,卻讓人們能夠坐在自己的電腦前,看著美國大峽谷,望著中國萬里長城、甚至來到外太空看著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Google街景最早由史丹佛大學Marc Leyoy及其學生的一個有趣的構思及實驗而起,他們將拍攝的影片組成一張張能夠被檢索的照片,最後就成為了一個可以坐在電腦前閱覽的動態空間。Larry Page在當時對街景產生了高度的興趣,他在自己的車上架了台攝影機,並開車前往舊金山一路拍攝,最後將他們一個個組合了起來,就成為了今天我們所熟知的Google街景的前身。

這項技術一步一步的被實現。隨著技術的進步及投入的增加,最後Google甚至訂做了許多不同的設備來搭載攝影機,從汽車、自行車、手拉車到人類的雙腳都可以成為載體,就只為了實現這個奇特的理想,也呼應了Google的核心使命「整合全球範圍的訊息,使人人皆可存取並從中受益」。最後,Google街景因為這些人的熱情投入而誔生,讓人們都可足不出門環遊世界。

Larry Page說:「如果在某一天的某一個時刻,你能為自己的突發奇想感到欣喜若狂,請記住這一刻的美妙並抓住它,銘記每一個上天賦予你改造世界的機遇。夢想不會消失,而會變成一種習慣」,努力去實現看似瘋狂的夢想,就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