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逆向管理」

Jeff Bezos是一個擁有獨特思考方式的CEO,他提了一套「逆向工作法」,認為企業不應該依據現有的技術及能力,來決定組織發展的方向,而是應該逆向思考,從顧客心底的需求來反推思考,Jeff Bezos認為,技術及能力總會有過時被淘汰的一天,但只要能時時逆向思考顧客真正所需要的,就能隨時保持企業的競爭力。

事實上,從創業基地的選擇、商業機秘的保密到產品的訂價模式,都能夠看出Jeff Bezos所擁有的特殊逆向思考力

過去新創的科技公司都選擇矽谷起家,Jeff Bezos卻選擇了西雅圖。
過去產品的宣傳都是宣揚優點,Jeff Bezos卻歡迎負面評語的存在。
過去企業的商業模型是個機密,Jeff Bezos卻公開平台甚至服務對手。
過去各大廠賣硬體設施是為了賺錢,Jeff Bezos卻當成服務賠錢在賣

Jeff Bezos對於企業營運的方向更是與眾不同,公司前五年的經營結果都是嚴重虧損的赤字,但他卻仍然不停的擴張公司,讓公司逆向成長。

Amazon讓顧客能夠在網路上發表書評,即使是負面的亦可,這不會影響到書的銷銷量嗎?事實上,負面及正面的書評往往是並存的,而這個舉動這卻讓消費者對Amazon產生了更多的信賴,認為可以在這座書城中找到真正想要的書。

Amazon讓顧客能夠在購買前進行線上的試閱,在當時被認為是一種影響銷售量的愚笨行為,因為試閱根本就無利可圖,然而即使這一個試閱的機制無法直接獲利,但卻吸引了更多的顧客,來到Amazon試閱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產品。

據分析師指出Amazon販賣的Kindle Fire以顯著低於當時的合理市價來出售,是一項一定賠錢的商品,然而Jeff Bezos卻說,Kindle Fire賣的本來就不是硬體,沒有要賺硬體錢,他把它當成是一張進入到Amazon的會員卡,事實證明,即使Kindle Fire的販售本身沒有賺到錢,但他所提供的服務,卻創造出Amazon極高的獲利價值。

逆向思考力,對於解決問題具有重大的存在意義,人類的思維本來就有方向性,容易受到世俗及他人的影響,一般人習慣沿著人們的思路去思考,也因此就難以發現新的契機,能夠逆向思考,才能找到他人所找不到的市場利基點,找到問題的解答,就能夠找到企業發展的原動力。

集權與分權

集權管理指的是一個企業中,決策權集中在少數較高的領導階層,在組織的管理中,集權和分權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集權能夠讓企業更便於去統籌全局,讓標準一致、政令統一,擁有權力的領導者能夠將自己的意志貫徹。更有利於形成一致化的企業形象,也更能集中力量去應付多變的環境。然而集權式的管理對於組織的彈性及靈活性卻也可能產生不利的影響,只要少數的領導者無法作出最適判斷,整個組織適應外部環境的能力也會變差,且部屬容易產生依賴心及逃避責任。

Jeff Bezos的管理風格,就被認為是一個與眾不同的集權獨裁者,當部屬的意見與他不同時,他會當著部屬的面直接阻止對方繼續發言。曾經有主管建議Jeff Bezos應該加強員工之間的溝通,Jeff Bezos卻不假思索的大聲說:「不!溝通是一件可怕的事,應該讓每個人獨立思考,避免發生集體的迷思。」

在Amazon中開會有一個著名的「兩個Pizza理論」,他希望每一次的開會,是用兩個Pizza就足以餵飽大家的人數參與即可,當開會參與的人數過多時,往往就不容易有效率,也容易進入集體的迷思中。

Jeff Bezos並非一個溫和的CEO,性情有時讓人感覺詭譎多變,且在犯錯時會因惱怒而破口大罵。他喜歡大權一把抓事必躬親,並能夠細微的去糾正部屬的偏差,甚至有時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讓身邊的伙伴痛苦到了極點。身在Amazon的員工有人對他極為仰慕,卻也有人認為身為CEO他有著嚴重的缺陷。然而只要跟他共事過的每個人都認同,他擁有宏觀的視野及願景,他懂得如何去激勵部屬創造Amazon的價值。

他會不定期的邀請一位特別的顧客來到他們內部的會議,這位顧客是一張「空椅子」,這張空椅子就代表了所有Amazon的顧客,Jeff Bezos只是扮演這張空椅子的意志執行人,並藉由這張空椅子,讓大家去思考模擬如何去提升他們的顧客價值。

Jeff Bezos不但是個高度的集權者,更是一個以小氣聞名於世的CEO,在走進Amazon的辦公室時,就可以看到在Amazon的公司中,並沒有任何高貴的裝潢,所有人的辦公桌就僅僅只是一塊門板上釘了四個桌腳,以及一些便宜的傢具,這樣的名聲及形象對他來說很重要,因為志不在為員工謀福利,他要表現Amazon將所有的資源及精神,都投入在提升顧客的福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