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典範移植」

典範轉移的理論中說明,一項典範往往會隨著時間而不停的變化轉移,而Disney的成功之處在於,他不但能在一個時間點內將迪士尼的典範移植到全世界的迪士尼中,當迪士尼的典範進化及革新後,全世界的迪士尼樂園同樣也會跟著新的典範進化。

迪士尼的成功,在於他能夠將迪士尼的童話,成功移植傳達到了全世界。

當迪士尼樂園在世界各地發展時,採取的是全面性移植美國Disney樂園,從美式的文化、美式的飲食到美式的設計,將原汁原味的美國Disney典範帶到了全世界,從日本東京的Disney、香港Disney到巴黎Disney等不同的城市都能成功再造Disney的典範,讓米老鼠、唐老鴨、高飛狗到所有孩子們耳熟人詳的童話故事,都能走到全世界感動每一個孩子的心。

嚴格來說,當中典範移植最不完全的,是巴黎的Disney樂園,巴黎Disney最大的問題在於文化的差異,因為美國迪士尼是一個童話的天地,因此並不販賣酒類,然而對於歐洲人而言,用餐時飲酒已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因此,巴黎的Disney雖然也移植了迪士尼的核心文化,卻加入了更多屬於巴黎人的浪漫風情。單從經營績效來看,巴黎迪士尼卻是全世界中虧損最多的一家Disney。相反的,完全移植典範的日本及香港Disney,反而創造了極高的移植營收效益。

典範的移植是Disney成功之道,這套方式讓Disney能更接近全世界孩子們的心,讓所有的孩子們,能夠更容易去接觸到他們心中的夢幻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