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白地策略」

在傳統的觀念中,去分食現有市場,並殺出一條血路的策略叫作「紅海策略」,一般而言此種策略都是採用價格或是促銷的方式競爭,然而若是削價競爭,即使增加了營業額,最後的淨利仍然降低了,最終市場中仍然只能分食這塊固定的大餅。因此就必須將餅畫大,創造出「藍海策略」。

跳脫出傳統競爭市場的概念,將整個產業的市場作大,找到一個新的市場或是競爭力,就被稱為「藍海策略」,藍海策略講究價值創新,創造新的顧客需求。然而,成功的藍海策略,總會有競爭者去模仿並複製成功經驗,最終藍海會變成紅海,為了能夠擁有長期的競爭力,就必須要創造一套競爭者所無法模仿的商業模型,這套商業模型,就叫作「白地策略」

所謂的「白地策略」,是指顛覆過去我們所認知的市場,開拓一塊全新的「白地」,創造一套讓競爭者完全無法模仿的營利模型,對許多的公司而言,這塊白地可能進入障礙過高,同時又具有高風險性及不確定性而怯步,但也正因為如此,「白地」的尋找及創造,就成為創新企業的標竿藝術。

可以說,我們所熟知的傳統書店市場便是一片紅海,他們在同一塊大餅中分食市場,此時一些知名的連鎖書店就為這個市場創造了一個新的價值,他們不只是賣書,更將人文、藝術、創意及生活的元素融入在整個書店當中,讓書店不單單是一個賣書的地方,而Amazon的出現,則創造了一個所有競爭對手都無法模仿的「白地」。

Amazon顛覆了傳統圖書的產業模式,創造出一個屬於Amazon的網路書城平台,提供了客戶全世界最完整、最快速且又有最高折扣的平台,並開發出客戶端的應用程式,滿足了顧客所有的需求,進而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型、資源運用及利潤公式。

一般來說,要經營白地市場,必須要掌握幾個核心,首先,必須能夠辦別出顧客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抓住這個需求後,必須要能夠創造出一個利潤公式,並能整合所有的資源及利潤公式,打造出一個競爭優勢,並隨時去修正改善這一套商業模型。

Amazon擁有全新的創新商業模式,他從圖書起家,之後更納入了各式各樣能夠被寄送的消費型商品,從核心發展到關聯性市場,之後更提供了一個二手書市場的服務。Amazon的第一個產品為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並讓它成為了Amazon提供客戶服務的重要利器。

思想格局夠大,是要創造利基市場的重要關鍵,並運用灘頭堡市場來慢慢的擴增新的事業,以發展出關鍵資源及最大價值,這就是白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