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衝突管理」

Steve Jobs在總部大樓外掛上了一面海盜旗,象徵著Apple企業文化,要像海盜一樣掠奪整個市場及創造力,而在這種叛逆企業文化背後的,是一種極致的衝突關係!

在過去傳統的觀念中,認為衝突是有害的,會對組織產生不良的影響,應該設法去避免。之後這樣的觀念有了些變化,認為衝突是一種無法避免的人際關係,並不一定就對組織有傷害。而在最新的觀念中,認為衝突是一股活力,有益的衝突能活化組織的互動機能,讓組織能夠不停的自我批判和革新,從衝突的種類,可以分為任務衝突及關係衝突。

1、 任務衝突

為了完成組織的願景及目標,組織成員一定會有些不同的想法及意見,且有時難以達成共識而產生衝突,這一類的衝突是對事不對人,有利於組織的活化,並激盪出更多的想法及創新,一般而言屬於一種功能性衝突,對組織是有利的。

2、 關係衝突

在人際相處或完成目標的過程中,難免也會有除了任務外的人際衝突出現,一般而言容易變成對人不對事的狀況,不但容易造成組織不和諧,也容易讓最後的結論趨向於不理性,一般而言是一種非功能性衝突,對組織是有害的。

Steve Jobs的脾氣火爆,總是對部屬大吼,並隨意開除不合意的員工,他擅於在工作的環境中製造恐怖的氣氛,組織成員間的意見可以相左,藉著組織中彼此不停的衝突,去激發出Apple最強大的創造力。可以說,Steve Jobs所創造的工作環境中,同時具有了很多的任務衝突及關係衝突存在,然而,即使這個組織充滿了衝突及壓力,他仍然吸引了一群很棒的人為他工作。

Steve Jobs對於細節極為講究,更可以為了細節對員工無情挑剔,並當眾去羞辱他人,讓Apple的工作伙伴感受到極大的壓力,但是,Apple的流動率仍然很低,最主要的原因,便在於他提供組織一個能夠激勵人心的願景,並為組織成員們帶來成就感。Steve Jobs的願景一向都是「改變世界」「Think Different」,不要墨守成規,應該勇於冒險、掠奪及創新。

Steve Jobs願意去讚嘆偉大的工作,或許他有時像個殘酷的獨裁者,讓組織總是衝突不斷,然而這一切都建立在他足以服眾的獨特領袖魅力及創新思維力之下,才可以讓一個擁有「海盜文化」又有許多「衝突」的Apple,成為全世界最受人尊敬的企業。

一個追求革新及創新的組織,衝突不可避免,有一些衝突甚至能夠成為成長的原動力,建立信任及遊戲規則是衝突管理的良方之一,只要每一個衝突都有所本,讓所有的衝突都能有所邏輯,就會成為功能性的衝突,讓組織更快速的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