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饑餓行銷」

上帝創造了亞當與夏娃,兩人在伊甸園中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伊甸園中有一顆智慧之樹,樹上長滿了誘人的禁果,亞當與夏娃最後受不了這顆禁果的誘惑吃下了他,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顆誘惑人的蘋果。到了21世紀後,Steve Jobs創造了第二顆蘋果,這顆蘋果比起第一顆蘋果更佳的誘人,而且風靡了全世界,讓全世界的人們望之飢腸轆轆,無法抗拒,這第二顆蘋果,就是Apple!

行銷的初階在作產品,之後開始作品牌,而最高級的行銷是在作品牌的信仰,Apple無疑是箇中好手。曾有一個被廣為流傳的網路笑話:「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出門去買蘋果五代,而我去買五袋蘋果」,Apple的產品總是價格不菲,卻依然令人趨之若鶩,為之著迷,這就是屬於Apple的饑餓式行銷。

饑餓行銷簡單來說,便去控制產品市場上的產量,讓整個市場產生供不應求的現象,使得人人都希望有機會能夠獲得這項稀有的珍品。要讓這種行銷成功,還必須要有一連串的鋪成。

首先,Apple在發行新產品時,一定會放出風聲告訴大家將會有新玩意問世,但是詳細細節卻從不公佈,而是任由市場的臆測及補風捉影,不久後所有的消費者都對這項產品既期待又好奇,渴望能夠獲得更多的資訊。就在此時,Steve Jobs就會現身在世界大會中,以精湛的演講魅力讓這項產品正式與大家見面,這段時間消費者的渴望幾乎已達到了極高點。

iPad剛進入市場時,限定每人只能限購一台,而iPhone的上市,更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民眾徹夜排在Apple賣場中的盛況,期待搶到第一手的Apple產品,正所謂物以稀為貴,這種「一機難求」的現象,更加深了全世界人們對於Apple的饑餓感。

然而,饑餓行銷並非所有品牌都適合,iPhone及iPad在問世以前,Apple的品牌價值及魅力就已經極高,有著固定的追隨者,才得以帶動更大的一波追隨力量,因此饑餓行銷只適合於已經有一定價值之明星品牌,而非沒有市場基礎的小品牌,想採用這種行銷方式,還必須先秤秤自己的斤兩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