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簡化認知」

認知理論中提到,人們往往無法處理過多的資訊而容易產生認知上的衝突,當選擇過多時,反而容易產生迷網及焦慮,造成資訊整合上的矛盾,回過頭來思考,人們真的需要如此多樣化的選擇嗎?或是我們所需要的資訊真的需要如此多元嗎?

有人作過實驗,在一個攤位擺上六種選擇的營業額,遠遠勝過擺放超過二十種選擇的攤位,縱使後者較易引起人們的興趣,然而最後卻是六種選擇的攤位達到了行銷獲利的目的,而Apple的產品設計學問便在於此,他協助消費者消除了認知上的迷網,打造一種簡化的藝術。

如果自己都不了解自己產品,都無法去選擇自家的產品,顧客如何能去進行選擇,產品的選擇能夠愈簡單,顧客才能夠最快的去了解商品,知道商品的優勢。Steve Jobs就曾經引用達文西的名言:「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當中的學問便在於此,Steve Jobs在消費者使用介面及消費者產品的選擇上,都採用了簡化的藝術。

1、簡化視窗:

過去的電腦視窗是難以理解且不美觀的,想要完成一個指令,必須從複雜的電腦系統中,經過許許多多的不同的路徑才能完成,因此Steve Jobs立志大刀闊斧的改革Mac視窗,去掉所有不便利的元素,成為一個清晰而明確的功能表。這樣的改革之舉,提供了使用者莫大的便利,讓同時兼具便利、簡潔及藝術感的Mac電腦就此誔生。

2、簡化選擇:

Steve Jobs發現,在過去的市場中,市場上的產品種類型號繁多,卻鮮少有能夠主導市場的產品存在,也讓消費者在挑選時傷透了腦筋。事實上,好的行銷及產品必須要能夠引導消費者,最快的了解商品並作出選擇,顧客在選擇產品時,沒有人會喜歡繁瑣的型號,沒有太多消費者有精力去認識與分析所有的產品。

因此,Steve Jobs發明了iPhone與iPad,他們不但讓所有消費者能簡單的滿足智慧生活,當顧客在選擇Apple的商品時,他們只需要簡易的幾個選擇,想要手機還是平板?想要黑色還是銀色?就只有這麼簡單的思維,就能夠決定顧客所要的東西。

Apple對於自家的產品,從操作介面到產品選擇,都呈現了一種幾近完美的簡化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