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多角化戰略」

多角化戰略屬於一種發展型的策略,主要是指企業要去發展更多元化的產品及經營模式,最早由美國學者H.I.Ansoff所提出,他強調要用新的產品去開發新的市場。這項策略講求必須要盡可能的去增加產品的種類和品種,擴大企業的生產經營範圍和目標市場,以培養企業的競爭優勢和壯大現有之目標領域。

Sony身為日本企業,長期以來為了搶攻美國市場,都採用了這種突破性的「多角化戰略」,如果Sony只採用單一的市場和產品策略,就很難確實在美國的市場上站穩腳步。Sony的多角化經營主要可分為產品線的延伸、產品的繁殖及產品的改良三種多角化的策略,幫助Sony成為世界性的品牌。

1、 產品線的延伸

在進攻新興市場時,為了能夠抓住更大的市場,創造出較寬廣的產品線是必須的,如果只伺限於單一的產品線,其市場滲透的能力將是相當有限的,且缺乏多重的曝光效果。

2、 型號的繁殖

產品的繁殖在產品上,推出各式各樣的型號,滿足各式各樣的消費者,以擴大市場的佔有率,產品型號的增加,也利於去爭取更大的展場空間,以達到市場滲透的目的。

3、 產品的改良

Sony身為日本企業,非常願意去聽取客戶及他人的意見,並從中去截取有用的資訊,不停的力求自己的產品的改良與進步,讓自家的產品日益進步。

針對多角化戰略,主要有以下三個好處:

1、 風險分散

若企業只擁有一項產品及技術,當產品生命週期走入衰退期時,企業就容易面臨莫大的風險及困境,因此若能夠多角化經營,就能同時發展多種產品及技術,以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

2、 行業轉移

技術愈來愈進步,產品也愈來愈創新,企業採用了多角化的經營後,就能夠在原有的基礎上往新興產品及技術發展,一來可以降低原來市場的競爭壓力,最重要的是,將有助於帶領企業前往高收益的新興產業發展。

3、 業務發展

不同的行業間,往往具有互相促進的作用力存在,採用了多角化經營,就能夠擴散原先的業務,讓原先的業務有更多元性的發展。Sony從最早的收音機及隨身聽,到後來的遊戲機及智慧型手機,更擁有自己的影視產業,將多角化戰略的思維發揮的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