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神迷行銷」

Walter Disney的創業理念是創造一個從小孩到成年人,都可以盡情享受歡笑的樂園,因為他始終相信,無論你長到了多大,每一個人的心中仍然住著一個孩子,而Disney在做的事情,就是為每一個人找到這個孩子。

以傳統的行銷理念而言,Disney應該要瞄準的對象是小孩,這也是大部份兒童樂園對於目標市場的定位,但是Disney卻為自己找到了一個更大的市場,以一個家庭所有的成員為目標的消費者市場,這不但擴大了市場,也提高了整體來賓的消費時間。

Disney在成功後仍然不停的創新及變身,就像Walter Disney說的一句話:「只要幻想存在這世界,Disney樂園就永遠不會有完工的一天」,從一開始的米老鼠、白雪公主,到之後每一部上映的Disney卡通電影,Disney設計出不同時代的卡通明星,去滿足了每一個時代中人們心中的那個孩子,而這一切的最終目的,便是去散播歡樂與夢想,帶給每一個人快樂。

快樂經濟學的理念中,認為快樂是能夠被販售的,而神迷行銷則說明了快樂是可以被控制與設計的,並能運用於各種的服務及商品中。快樂的共通點並不是輕鬆,反而是讓人們動起來去完成某些任務,此時在過程中就會呈現一種「神迷」。

而要構成這種神迷狀態,要有八項元素。清楚的目標、可完成任務、專注環境、快速回饋、能夠掌握、忘掉煩惱、脫離現實、時間飛逝。為何孩子們在為一件事著迷時都能夠泡上一整天的時間,因為對他們來說,他們根本不知道時間的漫長,他們已經進入了神迷,脫離了現實,使得時光飛逝而不自覺。

在設計神迷行銷時,主張目標要明確,並設計一連串的的遊戲規則,讓神迷的消費者不知不覺的沉迷在裡面,而且設計要環環相扣,漸進式的讓人入迷,但絕不能讓顧客感到過度的困難而放棄。

此外要進入神迷狀態的一個核心重點在於,要讓參與其中的人們感到這是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但又不能過度脫離現實,過於夢幻會讓人焦慮,過於現實則會讓人無趣,如果能夠成功找到其中的神迷地帶,就能成功帶領人們進入夢幻與現實間的神迷狀態,讓人們為此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