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eBay & Pierre Omidyar

Pierre Omidyar出生於1967年,在電腦主修電腦科學,在完成學業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進入軟體公司,成為一個研發工程師,之後他在一家商業電腦公司擔任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過著既簡單又平凡的生活。

在一天的晚飯過後,Pierre Omidyar和自己的女友悠閒的談著天,女友在無意見分享了自己長久以來的收藏品,一種名為Pez的糖果盒子,當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樣式,包括了卡通、動物及明星的形狀,他的女友癡迷著這種Pez的收藏盒。

然而在當時的收藏網絡中並不流通,想找到想要的收藏猶如大海撈針,是個可遇不可求的任務,也因此每一個收藏家都渴望著能夠交流自己的收藏,Pierre Omidyar的女友也不例外,她曾經表示,如果有一個地方能夠讓Pez的收藏家們交流,並進行買賣及交換,真是一件太美妙的事情了。

Pierre Omidyar女友的這一個構想,卻成為Pierre Omidyar未來創業的契機,首先,Pierre Omidyar開始致力於完成自己女友的期盼,在網路空間中成立了一個專屬Pez收藏家的拍賣網站,然而隨著這個網站的成功,愈來愈多不同類型的收藏家都開始在這個拍賣網站進行收藏品的交換買賣,有人想要來這裡分享自己的收藏,有人想要來這裡完整自己的收藏,於是就在這個網站中,供給於需求就這樣產生了,愈來愈多的交易及買賣在這個網站中進行著,也愈來愈多的人們走進這個拍賣網絡世界,1995年,Pierre Omidyar正式成立了這個網路拍賣公司。

在創業最初,Pierre Omidyar只在自己的住家中以兼職的方式進行拍賣網站的建構,一台筆記型電腦,一張舊書桌,就是這家公司最初的全部資產,隨著網站的成功及會員的增加,Pierre Omidyar漸漸的發現,在這個網站所賺得的利潤,已經遠遠超過了自己在白天工作的正職薪水了,於是,Pierre Omidyar毅然的辭去了白天的正職工作,全力為自己網路拍賣事業打拼。

1997年9月1日,Pierre Omidyar正式將自己公司的名稱改為eBay,e指的是電子,Bay則是表示港灣,這是當時啟發他創業而後來成為他妻子的女友,一起居住的舊金山海灣區。在經過兩年的發展後,eBay已經擁有一套完善的經營模式,他提供了全世界每一個人共同的網絡市場,並從中抽取刊登費及手續費來維持網站的發展。

eBay營運的概念是淺顯易懂的,首先他們必須投入「設備成本」去建設基礎設施,之後必須投入「營運成本」去進行市場的行銷及網站的管理開發,而最主要的「營利」便是來於對使用者收取的費用,不賣廣告,不賣使用者的客戶資料,就只依賴使用者的手續費及刊登費,扣除必要的成本後,就足以為eBay帶來了可觀的營利收入。

事實上,拍賣的概念從相當古早時代就開始了,eBay僅僅是將這一個概念結合了新興的網路市場,扮演著一個類似於政府或是大市集的角色,eBay提供的拍賣服務,遍及了世界各國,且在英國、德國、韓國、中國、日本及澳洲等國家都成立了分公司來進行在地的營運。

eBay的網路拍賣世界更曾經出現許多讓人匪夷所思的商品,諸如以490萬美金成交的Gulfstream Ⅱ噴射機,也有最後沒有人敢買下來的二戰時期潛水艇,在eBay上,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物品被放上去待價而沽,有時候我們所用不到甚至視為垃圾的東西,可能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正有人需要著他,而eBay的存在,便能夠實現這個全球超市的理想世界。

eBay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能夠在一個平等的條件下進入這個世界超市來買賣商品,將全世界連結了起來,如今,eBay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網路拍賣品牌。eBay結合了古老就有的拍賣機制及現代的科技網路,創造了網路拍賣,在網路拍賣的世界裡,他又結合了賣家的供給及買家的需求,並同時提供了雙方一個安全又便利的交易空間,讓eBay及網路拍賣從此成為全世界人們共同的全球超市。



★無論你想打造什麼樣的未來,記得不要計劃一切。當初,蘇聯的5年計劃從來沒有成功過。事實上,所謂的核心計畫,往往正是失敗的主因,它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