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臉書(Facebook) & 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Mark Zuckerberg 出身於1984年的紐約,他有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在雙親的疼愛及照顧下,他能夠隨心所欲的發揮自己天性,並投入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而Mark Zuckerberg從小就對於電腦的程序充滿了興趣,並從中學時期開始培養出撰寫電腦程式的能力及興趣。

他的父親是個牙醫,然而在電腦通訊軟體尚未普及化的時代,如何去改善診所內的訊息傳遞一直是個無解的難題,因為從病人掛號到醫生的診間有一段距離,使得護士必須動身來來回回將病歷交給Mark Zuckerberg的父親。於是當時Mark Zuckerberg便開始思考,到底該如何去改善這個問題。

Mark Zuckerberg研發出了一套軟體,這套軟體可以讓家裡的電腦及辦公室的電腦互通訊息,只要有病人來,掛號接待員就可以通過辦公室的電腦直接將客人的資料及病歷傳訊給Mark Zuckerberg的父親,這款軟體被Mark Zuckerberg命名為ZuckNet,其功能類似於當時尚未問世的Msn通訊軟體,Mark Zuckerberg卻在童時年就能以一己之力創造出相似的軟件。

在Mark Zuckerberg還是個高中小伙子時,Microsoft看出了他的潛力,以285萬美元的天價力邀Mark Zuckerberg成為Microsoft的一份子。然而,Mark Zuckerberg並沒有接受這份誘人的待遇及工作,他選擇繼續進修進入了哈佛大學,過著自己想要的悠閒大學生生活。

在進入了哈佛就讀大學後,他變成一個喜歡泡在宿舍電腦前的阿宅,對於當時的哈佛大學生而言,選課一直是一件讓他們頭大的事情,因為要如何去找到那些有趣又容易拿到學分的課程,在網路資訊不普及的情況下是很困難的,就像在兒時解決了父親診所的資訊傳遞問題一樣,Mark Zuckerberg又動起了腦筋想要弄一套軟體來改善這個校園的選課問題。

一個星期後,他就把一套被稱為Course Match的選課軟體設計出來,這套軟體可以幫助學生去篩選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Mark Zuckerberg將這套軟體放置到了校園的網頁上,提供每一個哈佛的學生免費使用,這個軟體後來成為當時學生選課時的重要工具。這套Course Match軟體之後更被用於男同學製造與漂亮的女同學在課堂上「巧遇」的秘密兵器,男同學在得知了心儀的女同學選修課程後,就能更準確的去製造這些浪漫的「蟹逅機會」。

喜歡宅在自己世界裡的Mark Zuckerberg一向不愛聚會活動,很難得的他嘗試的參加了一次熱鬧的聚會,在聚會中他遇到了一位他有點在意的漂亮女孩,然而不善言詞的他卻不懂得如何跟這位漂亮女孩搭話,此時旁人提到了近期在校園中火紅的Course Match,Mark Zuckerberg逮到了這個機會立刻開始大談特談這個話題,但他卻沒表明這玩意正是出於自己之手。

這個漂亮的女孩卻說:「我討厭Course Match,因為總有些宅男利用他想在課堂中接近我」,身為宅宅的Mark Zuckerberg立刻本能的為這套自己創造的軟體據理力爭,卻忘了討好這個女孩,此時旁人認出了Mark Zuckerberg就是這套軟體的創造者,這位漂亮的女孩立刻像是抓賊一樣當面指責了Mark Zuckerberg,認為就是Mark Zuckerberg這種人破壞了自己正常的校園生活,這些話深深傷害了Mark Zuckerberg的心。

Mark Zuckerberg一回到宿舍立刻動起壞腦筋想要玩些花樣來討回面子,跟室友七嘴八舌的討論後,發明了一個名為FaceMash的壞玩意,這是一套可以讓兩張照片來進行外貌美醜PK的軟體,首先他駭進了學校的伺服器中去下載所有學生的照片,然後使用這套FaceMash讓學校的學生們不停的進行外貌PK,之後更將這套FaceMash放上了網頁,留下了兩句引言:「我們會因為外貌被哈佛錄取嗎?不會。別人會來評價我們的外貌嗎?會的。」弄完後他就暫時忘了這件事了。

結果隔天的晚上十點Mark Zuckerberg回到了自己的宿舍後發現,FaceMash的伺服器被塞爆而當機了,在短短的數個小時內,竟然有上百人使用了上萬張的照片在FaceMash上瘋狂的進行外貌PK,最後這個網站被哈佛官方迅速的關閉了,而Mark Zuckerberg因為駭進哈佛大學的伺服器遭到處分,更為這個不禮貌的軟體正式向全校的女孩道歉。

然而,這個FaceMash卻給了Mark Zuckerberg一個啟發,他從FaceMash中看到了人們對於網路世界社交的渴望,更發現了許多人願意花上大量的時間在網路上與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如果所有的照片與資訊都是由本人自願性放上網路的話,這絕對會是一個受歡迎的社群網路,這些構想漸漸的成為了Facebook核心的創業思想。

2004年1月,Mark Zuckerberg就註冊了名為the facebook.com的網路,並提供給哈佛的學生來使用這套社群網絡,每一個會員都要作些基本的自我介紹,並放上自己最滿意的照片,Facebook的創立,為想要滿足社交活的人們找到了一個平台,讓校園中每個人都更能了解學校發生的事,以及每一個自己在乎的人最近的心情寫照,Facebook迅速的在每一個校園中被採用,最後更在矽谷成為一家真正的上市公司。

Facebook就像是一個現實中的社會,用戶們喜歡在Facebook上了解自己的朋友在做些什麼,當朋友換了工作我們並不會因此失去聯絡,因為Facebook一直為你開啟一個聯絡的道路,隨著社會的演進,人們只能生活在鋼筋建築物裡,交通發達了,世界變小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反而更遠了,而Facebook的誔生,又重新將人與人連結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