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星巴克咖啡(Starbucks) & 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

Howard Schultz 1953年出生於紐約市布魯克林的貧民區,住在政府為貧民所提供的公共住宅中,生活相當的貧困。在貧民區成長的孩子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人是隨波逐流,過著終生與貧困及毒品為伍的人生,第二類人是因此磨鍊出過人的意志力及對未來的期許,Howard Schultz便是屬於後者,從他12歲開始就已經開始獨立賺錢,為家計付出一份心力。

Howard Schultz從小就是個運動健將,從籃球、橄欖球到棒球都有相當優秀的競技力,在那個環境中,運動場是非常少的,而他們就用賽球來決定球場的使用權,若敗陣下來就往往只能成為觀眾,在旁邊看著他人在場上表現,這樣的環境培養出Howard Schultz的好勝心及強大鬥志。之後他不但獲得了大學校的獎學金,更成為少數能夠從貧民區進入大學的人。

然而他很早就清楚,即使他的運動才能在當地已經相當傑出,但並沒有好到可以成為他未來掙錢的工具,因此他很早就放棄了成為運動員這條路,而花更多的時間去兼差打工來努力完成自己的學業,他在學校學習了大眾傳播、人際溝通及商業學程,為自己未來的創業打下了一些基礎。

畢業之後,Howard Schultz找到了一份銷售員的工作,在經過幾年打拼努力後,他的商業才幹很快的獲得了公司的認同,成為該公司美國分部的副總,然而事實上在Howard Schultz心中,卻一直懷抱著一個創業夢。

1981年,公司訂單上一個特別的名字及數字吸引了Howard Schultz的注意,一家位西雅圖名為Starbucks的咖啡廰,一次跟他們公司訂購了大量的咖啡壺,訂購的數量甚至比起大型的百貨公司還要多,Howard Schultz被挑起了好奇心,於是千里迢迢的遠從紐約來到了西雅圖,想要一賭這間名為Starbucks的咖啡廰,究竟葫蘆裡賣了什麼藥。

當Howard Schultz走進了位於西雅圖的Starbucks後,他立刻從這家咖啡廰中感受到了過去前所未有氛圍感受,這間咖啡廰從裝潢、氣味到整間店的氣氛都讓人感受到特別的舒適,讓人想要一直待在這個空間中。他回到紐約後立刻辭去了原本的高薪工作,毅然踏入了Starbucks來工作,並成為Starbucks的行銷主管,當時所有Howard Schultz的朋友都認為他一定是瘋了,放棄了原有的高薪,卻選擇來到一間小小的咖啡廰工作。

之後在一次的義大利之行中,Howard Schultz又找到了咖啡的另一個價值,咖啡文化在義大利是生活中的一部份,街上的咖啡廰已經是城市景色的重要指標之一,Howard Schultz在這裡有了一個新的體悟:「人們走進咖啡廰,並不是為了解渴,他們真正想要的是咖啡廰的一種氛圍以及咖啡帶給他們的休憩感,人們可以在這裡和家人朋友談心,可暫時放下工作及家事,是人們生活中最重要的第三空間」。

有感於此,Howard Schultz後來便離開了Starbucks,並籌資自己創立了一家義大利風格的「每日咖啡館」,Howard Schultz並沒有忘了Starbucks帶給他的感動,「每日咖啡館」所使用的原物料都是來自於Starbucks,甚至在烘豆及煮咖啡的技巧上,也得到了不少Starbucks老闆的指導,最後Howard Schultz甚至籌措了近400萬美元,跟前老闆買下了Starbucks,正式成為了Starbucks的品牌擁有者。

Howard Schultz對於Starbucks的定位,是要讓Starbucks成為一個除了家及工作地點外,最讓人感到舒適、安全又有歸屬感的地方。在經過十年後,Starbucks在Howard Schultz卓越的經營才幹之下,就已經在西雅圖及鄰近的幾個州成立了一百多家的分店。

Starbucks的商標是以16世紀希臘神話中的雙尾美人魚為圖,並採用代表每日咖啡的綠色為設計底色。又過了數年後,這個帶著王冠的綠色美人魚標誌,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著名的咖啡品牌。

Starbucks在全世界創造了難以計數的咖啡文化及奇蹟,Starbucks讓美國人從此不在接受劣質的咖啡,並擁有了純正的咖啡文化,更成為新興的美國文化象徵,而在全世界最精華地段林立的Starbucks美人魚,更成為成長最快速,也最為人所喜愛的咖啡品牌。



★團隊集體打拼來的勝利,比一人獨力完成的功勞更有意義。Victory is much more meaningful when it comes not just from one person,but from the joint achievements of many.
★在這瞬息萬變的年代,謙卑拓展我們的視野,縱使我們選擇安全的路,謙卑讓我們包容不同意見、避免失策,使領導人得以發掘並把握新契機。
★成功不是一種權利,必須日復一日努力爭取,方能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