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網拍行銷」

在eBay誔生後,創造了許許多多的「網路拍賣」傳奇,網拍行銷的方式,已經成為了許多人心目中最佳的創業管道,在這個環境中,不需被困在固定的工作空間,不需被綁在固定的工作時間,不需要限制在固定的工作收入裡。

網路拍賣的行銷,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出貨方式,網路拍賣可說是最好入門的創業方式,如今許許多多買家及賣家紛紛走入了網路拍賣的市場,也因為這些人潮構築起網路拍賣的龐大商機,然而沒有進入障礙,當然也意味著競爭者眾,在這些賣家當中,能夠脫穎而出就屬於少數了,究竟該如何在網拍行銷這塊市場中成功的立足呢?

1、 獨特的產品開發力:特別及品質一直都是網拍的基本要件,網路賣家要能夠永續經營,眼光的獨到一直是重要的一環,除了商品本身的魅力外,也意味著要避免到完全競爭的市場去進行削價競爭,特別的產品將可以去滿足小眾的市場,找到自己利基。

2、 專業的包裝:網路拍賣仍然有一些限制性,首先,他們無法讓消費者能夠實地的把玩商品,因此,將商品的所有特性詳細的描述,就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此外,包裝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第一要件在於包裝的安全性,避免寄送的過程商品受到損害,第二個在於包裝的美觀性,這將影響到買家對於消費的整體觀感。

3、 客人至上:在現實的世界中,若遇到了不講理的顧客,即使因此造成了一些爭辯,對於店家的傷害力仍然有限,但是網路拍賣的世界中就不一樣了,因為「評價」及買賣雙方之間的應對,都會成為一種記錄,並深深的影響你日後的商譽,此外,若成本許可,應該盡量提供能降低消費者對於虛擬世界買賣的不安全感,如隨時的進度通知,電話聯絡等,都能增加消費者的下標意願,以及下一次作成交生意的機會。

4、搭配與拍攝:「有圖有真相」一直是網路世界的真理,即使在網路拍賣上仍然不例外,當一個拍賣少了照片,就少了一份吸引力,也少了一份可信度。若能搭配上一個好的模特兒及造型,就更能讓整個賣場更加的有吸引力,營造出一種屬於店家的獨特氣氛。


贏家詛咒


網路拍賣的興起,讓整個市場更趨向公開透明化,而變成一個完全競爭的開放性市場,究竟這個現象,讓我們的市場價格有了些什麼樣的變化呢?

eBay的出現,為市場上的買賣雙方找到了一個強大的連結性,讓整個市場更加的透明活絡,也因此產生了一門討論有關市價改變的學問。在eBay的普及化後,就有不少的收藏家在抱怨這種屬於eBay的價格效應。當eBay未出現前,許多珍貴的收藏都有著其自己的網絡及通路,也許是一家店家,也許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網路,最重要的是,由於這些網絡並不廣為人知,因此收藏家們都能以相對低的價格來滿足自己的收藏,eBay出現後,卻讓收藏品的價格扶搖直上,這個現象被稱為「贏家詛咒」。

「贏家詛咒」的概念,最早出現於1970年代,當時的油井是以租貸拍賣的方式來進行,在這個油井拍賣的過程中,每一個競爭者在進行拍賣前通常都會先進行石油儲存量的估計調查,至於油量的估計值可能有高有低,然而最後的得標者往往都是最高估油井的競標者,因此換句話說,這個得標者一定就付出了高出合理價格以上的得標價,而陷入了一個相對劣勢的境地,因為這也代表他付出了其他競價者所不願意付出的代價。

有趣的是,雖然買主抱怨eBay抬高了收藏品的價格,但是相反的,賣方卻也開始抱怨起eBay的出現,壓低了他們的價格及利潤空間,在過去產業只需要跟自己產業間競爭,在eBay出現後,卻還要面對來自沒有店租成本的新競爭者的挑戰,也往往會陷入價格競爭的循環。由於太容易找到同類型的商品,消費者往往為了微薄的價差就會跑掉,低價格導向自然就成為了網路拍賣的特性之一。隨著供給的增加,讓成交價格形成了一股螺旋式的下降。

或許eBay確實影響了市場的價格,然而事實上他只是在促成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或許應該說,他只是加速了一件本來就在發生的事,讓市場的成交價格更快的趨近最理想的價格,同時也為市場起到了一個價格制定的機制,讓更多的買賣雙方能一起面對,一起達到最佳的市場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