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社群行銷」

Facebook的全球用戶超過了10億人,每天分享數以百億計的想法、創意、圖片、影片及新聞。每天有超過5億人在其他網站與Facebook進行互動連結,並透過使用行動裝置來使用Facebook。

對於一個行銷人而言,Facebook代表的就是一個潛力無限大的商機,當行銷人能夠妥善的使用Facebook的「社群行銷」時,將Facebook的工具整合運用到自己的企業,來進行與客戶的溝通及行銷,企業就可以從中獲得極大的行銷效益,今日,對於是否使用Facebook行銷早就已經不是一個議題,議題的核心應該是,該如何使用Facebook來進行行銷?

除了自己個人的頁面外,Facebook的「社群行銷」還有許多的工具能夠運用在企業的行銷,彼此能夠相輔相成的運用,以達到最大的行銷效益。而最常被運用的,莫過於Facebook的紛絲專頁,粉絲專頁與個人頁面在用法上是類似的,只是一般來說,個人頁面用來跟認識的朋友作互動,而粉絲專頁一般用來供企業、組織、品牌、店面亦或是公眾人物來使用。因此,個人頁面可選擇是否加訪客好友,而粉絲專頁一般是來者不拒,不需要主人同意的情況下,所有訪客都可以按「讚」成為專頁粉絲,而且不像個人頁面有人數之限制。粉絲頁面的架構容易,但要經營得好卻相當不易,必須要投入不少的技巧及心思。主要有幾個重要的法則

1、顧客之聲

在網絡社群的世界中,人人都有發言權,因此若能仔細去蒐集願意發聲的顧客聲音,就能找到目標顧客真正在乎的東西。

2、關係建立

社群行銷最重要的目的便在於關係的建立,時時去發表及回覆顧客想要的資訊,以活絡自己的專頁。

3、市場區隔

網絡的世界過於龐大,不應讓自己的資訊過雜,這將會模糊了自己的核心,應加以區隔目標市場,專精於自己的核心中。

4、質量兼具

如果一個社群網頁資訊雖然多,但卻多為無法吸引人或是多為無用的資訊,此時反而會讓顧客對你失去興趣,因此「質」與「量」,對於社群行銷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

Facebook從一開始的單純交友動機,漸漸演變成為品牌進行社群行銷的重要利器,在這裡企業不但能進行活動及品牌的推廣,更能直接面對到粉絲及消費者,打造一個完善Facebook品牌頁面,就能成功完善「社群行銷」的核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