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創新擴散」

在過去資訊匱乏的年代,消費者選擇商品僅能以價格及使用經驗來進行購買行為,之後隨著品牌概念的建立,消費者的選擇就開始注意品牌的價值。而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創新」成為了每一個企業的重要目標,而「創新擴散」的速度,則成為每一個創新成敗的重要關鍵。

學者Rogers提出的創新擴散指出:「一個創新透過一段時間及特定管道,擴散至社會網絡成員當中的過程,會經過知曉、說服、決定、施行及確定五個階段」。創新的產品能否造成風行,事實上是有跡可循的,對於創新來說,主要的對手不應該是技術,而是如何去改變使用者習慣。而關於使用者習慣的改變,跟使用者接受度的有著密切的關係,大致上可分為三階段的使用族群。

1、創新者及早期接受者:他們可能是創新者也可能是追求新知及技術的狂熱者,願意為更美好的未來去嘗試新的玩意。通常這種人不會超過整體使用者的20%。

2、早期大眾及晚期大眾:講求風險及理性的一般大眾,如果創新能帶來便利性或是實質好處,且無需負擔太大風險時,他們就會投入使用這項創新。

3、遲緩接受者:始終不願意改變及學習的使用者。

一般來說,有著網絡效應的創新擴散速度較快,當一項創新能夠度過醞釀期,累積足夠的人氣,跨越創新擴散的鴻溝,之後往往就能夠有著爆炸性的成長,由於早期的接受者並不多,如果創新初期就砸入太多資源,就容易造成虧損而失敗,在策略的選擇上,若能進行先導計畫,抓住了這些早期接受者,成功建立起口碑後,再往早期大眾及晚期大眾進行推廣,就相對的更容易成功。

Facebook的創新為何能夠如此的成功?Facebook早期的使用者僅僅是美國大學生在校園中使用,他首先抓住了這些能夠接受新玩意的新鮮人之後,才漸漸將Facebook推擴到一般的大眾群,有了之前的口碑後,Facebook很快的就被擴散開了來,這就是創新擴散的道理。

創新擴散要能夠成功,除了抓住早期的使用者外,更重要的關鍵在於,能為使用者提供多大的便利,以及降低多少的風險性,Facebook的普及化,讓人們能夠時時刻刻利用他了解朋友的近況,且完全不需花半毛錢就可以開始使用他,也因此形成了最快的創新擴散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