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 Jack Welch「六標準差」

「標準差」一詞是統計學的一個度量名詞,一般來說,一個標準差指的是一個產品有將近30%的良率,兩個標準差就擁有約70%的良率。而依美國普遍企業的要求標準為3.8個標準差,此時良率已經可以達到99%,而Jack Welch則要求GE的所有工作及部門必須要達到六個標準差,此時他們的良率已經可以達到99.99966%,也就是在100萬件一般事務或產品的生產中,僅能有3.4件的不良誤差值。

在過去,GE對於自家的品質要求並不特別高,然而有不少的員工對於製程感到不滿意,而顧客對於GE的品質良率亦有所意見。因為組織缺乏了一套嚴格的品質標準,以致於他們無法提高生產力,不但無法提高品質又浪費了更多的時間,當Jack Welch開始為GE訂下這個標準後,從此高品質就與GE劃上了等號。

GE公司設計出一套能夠通用於各種製程、財務、法律合同、設計及交易等事務的標準,讓公司內部所有的流程都能夠被檢視。並以六個標準差的要求來實施,從檢測、分析、改進到控制。這套品質管理的精神便在於追求於零缺失,避免任何風險的發生。最終GE公司打造了自己的品質招牌,提高了顧客滿意及忠誠度,這是一種從自家品質的提升,來獲得市佔率的思維。

以結果來說,GE的六個標準差帶來了組織強大的競爭力,他不但提升了自己企業管理的能力價值、節省營運成本、改進服務水平、增加顧客價值且形成一種積極的企業文化,讓整個組織能夠時時繃緊神經,完成組織的每一個細節目標。

一般的行銷觀念在於將自己的商品推銷給客戶,而Jack Welch則先進行自己企業品質的全面提升,並訂下「六個標準差」這種近荷求的標準公諸於世鐵血執行,這無異為整個GE公司打造出一種最高品質的企業形象,GE公司就不需要再思考如何把自家的商品「推銷」給客戶,因為全世界追求最高品質的客戶將會自己被「拉」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