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創想管理」 ~20%實驗室

 
企業的管理文化,將形塑出品牌的核心價值,而Google能夠提供許多創新的科技服務,便來自於其自由隨意的管理文化,這種以提供自由創想空間的管理文化一直聞名於世,同時,Google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企業之一, Google的核心文化諸如「無需作惡亦可獲利」、「無需西裝亦可執著」「工作充滿挑戰、挑戰充滿樂觀」等,讓Google成為一個充滿創造力且人人嚮往的企業。

Google內部有一個Google Lap,目前許多屬於Google的核心服務技術都是由Google Lap所孕育而出,包括像Google Map、Google Earth、iGoogle等等。為何這個Google Lap能有如此強大的研發能力呢?

創新需要空間與時間,需要一個能夠孕育創新創意的地方,而Google可能就是世界上給予創新者最佳環境的企業,Google有一個所謂的「創想時間」(Innovation Time off),讓Google Lap的工程師們能夠自由使用20%的工作時間,無需埋守於上司交付的任務,而能夠去作一些自己真正想作的事,藉著這個自由發揮創造力的時間及空間,激盪出更多的創新創意。


Google Lap提供了Google工程師資源,去測試並實驗創新的想法,這些研究完全能夠依自己的興趣發展,並透過試用者來蒐集資訊及意見,來調整出完整的Google服務及產品,也因為這樣的企業管理文化,才有今天多元的Google。

在完成了創想的研究後,Google提供了兩種管道讓Google的員工能夠實現創想,第一種方式是由創意人向Google主管進行提案行銷,若獲得了認同就能夠獲得Google更多的研究資源,第二種方式是向同事推銷自己的創想,也就是邀請同事把他那20%的創新時間加入到自己的計畫中,如此一來,這一個創新計畫就能擁有加倍的助力。

然而人們都有惰性,並非所有的員工都適合給予如此自由的工作環境,因此Google對於員工要求亦相當高,從畢業學校、在校成績到過去作品都是他們參考的要件,若沒有達到他們的要求,Google的人資甚至連你的簡歷都不會看,這樣的用人哲學確保了Google成員的品質,當你身邊的工作伙伴都如此優秀時,就能夠讓一些自信過甚的員工學會謙遜,更有助於企業培養出自由交流的愉悅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