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LV & Louis Vuitton

1821年,法國一代軍事家拿破崙逝世的三個月後, Louis Vuitton在法國東部的Franche-Comte省誕生,出生於一個木匠家族的Louis Vuitton,從小就在一堆木頭及工藝製品中玩耍,因此他兒時就十分了解木頭的特性及價值,也培養了其工藝技術的基礎。

Louis Vuitton在16歲時為了生計離鄉背景,來到了巴黎一個裝貨箱的工匠那兒當學徒,主要的工作是為法國王室們提行李。當時的貴族要外出都要使用馬車,而貴婦便有運送許多飾品及衣服的需求,因此就需要專業的捆工,來為他們的行李進行捆紮的工作。

19世紀是法國皇室最輝煌的時刻,當時皇族常常需要來往於各國之間。然而這卻是一個交通匱乏的年代,無論要到哪兒都要花上許久的時間,因此皇后美麗的衣物該如何被送往目的地,就成為一個相當重要的任務,當時已經琢磨出卓越技術的Louis Vuitton,就已經懂得如何精密的收納及包裝皇后的行李,並深得皇后的喜愛,成為皇后的御用捆工。法國是一個重視階級的國度,也因此,Louis Vuitton的身份等於因此受到了提拔,進入到了法國的上流社會。

隨著Louis Vuitton工藝技術的成長,1954年,當時已經30多歲的Louis Vuitton毅然的離開了這個人人稱羨的工作位置,告別了皇后,自行在巴黎開了第一間屬於自己的行李箱皮具店。隨著多年經驗的培養,Louis Vuitton開始著手打造品味不凡又耐用的帆布行李箱,Louis Vuitton有著皇室御用的名號,再加上其打造出來的實用性,他很快就打響了名氣,LV在這個時空與皇室、尊貴、奢華等字眼作了一個結合,深入當時法國民眾的心中。

1860年,為了適應愈來愈大的市場需求,Louis Vuitton將他的工廠遷徙到了阿斯涅爾。並陸續在許多的世界博覽會中獲獎,使得原本已經名氣漸盛的LV行李箱,隨著各大展覽及獎項更加聞名於世,成為一個真正充滿了法國皇室傳奇色彩的國際品牌。

在Louis Vuitton過逝後,他的兒子承接了老爸的衣缽,繼續擦亮LV這個品牌,並全心致力的讓LV走向國際,登陸到世界各地。他將行李箱的設計更加的多元化,並推出了其他不同的工藝產品,從剛開始的鞋箱、帽具箱,到後來的珠寶、飾品、毛毯、服飾等等,讓LV這個品牌變成不是單單只賣行李箱,而是成為一個多元化的精品品牌。

1987年LV與白蘭地名酒Hennessy合併組成了LVHM,正式成為跨品牌的精品集團,此後,LVHM更跨足到了時裝、飾物、皮鞋、手錶、珠寶等精品,成為全世界精品的領航者。從Louis Vuitton創辦LV以來已經過了一個半世紀,印著LV的帆布包,伴隨LV一百多年走來的傳奇色彩,LV如今不但是全世界精品的標竿,更成為人們對於名牌印象的代名詞。

創辦者Louis Vuitton有著天生的藝術細胞,擁有能夠吸引眾人目光的工藝技術,即使LV真正成為世界最有價值的精品品牌是在Louis Vuitton逝世之後,然而Louis Vuitton為LV注入的皇室血統,以及其特有的工藝設計及技術,才是真正引領著LV走過百年輝煌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