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印象管理」

印象管理認為社會就像是一個舞台,而每一個個體都生存在這個舞台上,扮演著自己或是社會中期待你扮演的角色,印象管理是社會互動的一環,每一個社會或是人際關係中都有一種最適宜角色的行為模式,人們總是會力求去創造最適合自己或最受到他人尊崇的一個印象。

Louis Vuitton最早是一個皮件的專業工匠,因此他們所要塑造的印象便是「品質」,對於品質要近乎苛求,更不容許任何的瑕疵品,從此打造出LV的知名度。卓越的品質讓LV的知名度愈來愈高後,開始有許多的皇室及貴族成為LV的愛用者,之後LV就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工匠製品了,他更代表了一種「身份」,因此LV就必須將價格提高,開始進行商品的包裝及定位,賦予其貴族品牌的印象。


進入了21世紀後,LV成為一個全世界最著名的時尚品牌,此時除了「品質」及「身份」外,更被賦予了一個「時尚」指標的角色,因此,他就必須要每年設計出不同的時尚精品,舉辦許多的設計展覽。今日LV的印象管理,就必須要同時完成「品質」「身份」及「時尚」三大印象角色。

1、「品質」:LV堅持每一個皮件都世界級師傅手工製作,整個過程要歷經23天,且必須經過5000次反覆的而用程度、承載程度的檢測,才能夠打造出LV的高品質感。

2、「身份」:LV的旗艦店都位於最高級的地段,裡面有著高雅氣質又精通外語的服務員,加上店內的高雅裝潢,厚重精實的大門,再配上一個「高貴」的價格,讓購買LV包成為一種身份的象徵。

3、「時尚」:國際巨星的代言、電影場情的呈現、加上時尚設計師的加持,都讓LV呈現出卓越的時尚印象,他絕對是世界時尚的趨勢指標,只要LV呈現的新概念,其他品牌就會跟進,讓LV成為最有價值的時尚品牌。

印象的管理又可簡單分為兩種方式,由內而外或是由外而內。

1、由內而外:相由心生

你帶給別人什麼樣的印象,是由你本身內心所想而呈現出來,當LV為一個工藝店時,他就代表了一個工匠,所呈現的便是卓越的「品質」,當 LV為貴族所愛時,成為一個貴族品牌,所呈現的便是高貴的「身分」,最後他開始成為了時尚指標,自然而然的LV就呈現出卓越的「時尚」印象。

2、由外而內:打扮、包裝、裝潢

很多時候,相由心生並不夠,因為這無法大量且快速的傳達我們的印象,因此,由外而內的形象塑造,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舉凡服務生的穿著、店面的裝潢到產品的包裝,都是印象管理中重要的一環。印象管理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項可以為品牌帶來成功及利潤的學問,企業應該視不同的情境,來選擇最合適的印象管理策略。

LV幾個創造印象的故事

1、 LV最早由Louis Vuttion於18世紀開始打造,由於Louis Vuttion工藝技術的巧奪神工,讓LV成為皇室及貴族的專用的最愛品牌。

2、 在電影鐵達尼號裡,許多的貴族所持有的便是LV的皮件,而當鐵達尼號沉沒後,所有的物品都已經被侵蝕無法使用,只有LV的皮箱仍然完好如初,不但不會沉沒,且內部完全沒有浸水。

3、 在一個火災的現場中,房中所有的東西皆已被燒毀,但卻發現當中有一個LV皮箱被保留在屋中,打開了LV皮箱後,當中的物品盡然完好無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