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 「店面標竿」

Starbucks的成功,除了咖啡廰本身成功的體驗營造外,能夠擴展為全世界的品牌,就必須歸功於Starbucks擁有最具特色的「店面標竿」,這些標竿包括了商圈評估、店址選擇等及店面的設計,Starbucks就依據這套「店面標竿」,打造了全世界最成功的咖啡連鎖體系。

1、 商圈評估

商圈的評估直接影響到咖啡廰的形態、投資成本多寡及回收的效益等,同時也將影響到未來廣告的宣傳及店面的設計,一來要了解該商圈消費者文化、習慣及生活模式等等,同時還要考慮到該商圈的競爭者實力,來決定經營的重心及方向。

商圈性質的評估,不但要有人流,更要有入店率。而咖啡是種重視氣氛的產業,因此難以靠著單一店家來塑造出整體的消費情境力,因此如果有好的鄰居諸如辦公大樓、書店、學校及服飾店等,能夠待在同一商圈中,就能一起營造出城市的消費氛圍,這就成為Starbucks在評估商圈中的重要考量。

2、 店址評估

經營一家店,店址的選擇是重要,首先店面的位址一定要能夠配合建築物的特色,商業建築為最佳選擇,因為他們通常具有整體的定位,並具有相對健全的規劃,其次Starbucks選擇的通常是具有大型店面的物件,比如臨街的三角窗,就能擁有絕佳的展示效果及顧客便利性。

在一般狀況而言,二線道馬路優於四線道,四線道又優於八線道,車流不等於人流,更不等於金流,因此具有便於停車及步行的二線道就具有相對的優勢,而當具有分隔島的八線道,反而僅有車流而難以留住人潮。Starbucks擁有專門的房地產評估單位,更擁有絕佳的設計團隊和藝術家,來為Starbucks的店址作出最佳的評估。

3、 店面設計

第一印象往往就決定了顧客對於企業品牌的觀感,而咖啡廰更是一個極需氣氛營造的產業,也因此,所有的咖啡廰經營者無不精心去打造讓顧客喜歡的店面氛圍。

Starbucks的店面設計獨樹一格,他有著全世界Starbucks都類似的設計風範,但又不會被固定的設計模組給綁死,而能夠根據不同的商圈及不同的店面建築,讓Starbucks能夠自然的融入到原來的建築中不感到突兀,不會去破壞原先建築物的設計美感,每增加一家分店,他們就會用數位相機把店景拍下,並將照片傳回美國總部,請他們設計後再發回施工。

每一家店面的設計,都是由總部所完成,總部為全世界的Starbucks設計店面,也因此,全世界的Starbucks,不但都能擁有Starbucks的獨特文化元素,更擁有全世界不同的城市文化融入店的設計中,成為各大城市的美麗城市光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