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Donald 「走動管理」

McDonald曾經面臨虧損,甚至影響到McDonald的存續問題,Ray Kroc於是立刻開始為組織把脈找問題,最後他發現,當時McDonald各個分處的管理績效極為不理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大部份McDonald的主管及經理人都培養出一種官僚陋習。

這些人都喜歡待在辦公室,躺在舒適的沙發椅上紙上談兵,去指揮下屬完成組織的任務。然而,坐在辦公室中根本就無法確實了解到整個現場的實況,使得許多的實務問題都被忽略了,而形成了許多錯誤的決策及管理方式。

當Ray Kroc發現了這個問題後,立刻下令將所有主管及經理人的椅背通通鋸掉,讓這些主管從此無法舒適的坐在主管椅上,最後這些主管們只好無奈的多多起來走動,自然的就走進了工作的現場,當他們來到現場後,才漸漸的了解到自己在管理上,原來存在著如此多的盲點,同時也領悟到了Ray Kroc的用心,於是所有的主管開始主動深入到公司的各個部門及現場,以行動去了解問題並改善問題,於是McDonald的管理績效忽然就活化了起來,公司的營運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提升了,就這樣「走動管理」從此成為McDonald獨具一格的重要管理文化。

這個理念也可以用在McDonald人才的聘用上,就像要求他們的主管都應該多多走動一樣,McDonald事實上真正想找的人才,也是願意全心投入工作的人才,而不是天賦異稟的天才,因為天才是留不住的,腳踏實地的員工才是McDonald所要爭取的。

McDonald有著自成一格的應徵標準,完全不進行任何的技能考試,只在面試時跟新人們談談天,了解一下新人們對於工作的態度及回應,因為在McDonald工作最重要的絕非一個人的工作技能,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最重要的應該是一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與同事之間的溝通、協調、合作,這些才是McDonald最在乎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