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知識管理」

任何被記錄在硬碟或是文件中的東西被稱為「資料」,在被經過整理及歸檔後,能夠被用於反映現狀的就是「資訊」,當這些資料及資訊能夠被用來解決問題及反應未來的,就是一種「知識」,而一個企業如何去管理他們的「知識」,將決定了他們知識經濟的競爭力。

所謂的知識管理,便是在一個組織中去建構出一套能夠將組織中所有的資料及資訊,去進行蒐集、創造、記錄、儲存,最後更應該能夠被運用、分享及回饋的管理系統,如果能夠作好知識管理,組織的知識經濟資本就能夠不間斷的被累積,而有助於組織的發展、創新以及進行正確的決策。




Bill Gates是一個卓越知識管理者,Microsoft則被認為是一個最成功的「學習型組織」,Bill Gates在進行企業經營的同時,強調應該透過團隊學習,去建構起組織的文化及知識資本,讓公司的核心價值及知識能夠融入每一個員工的思維當中,以一種開放性的管理方式,營造出一種自由、活躍的知識學習環境。

Microsoft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小的大企業」,這個稱號便在於Bill Gates始終主張小型的團隊組織,才得以有著高效率的知識經濟創造力及決策力,能夠快速的推陳出新,讓組織間能夠快速的交叉授權及資源分享。卓越的領導智慧及以知識為核心的學習性管理,讓Microsoft能夠在組織內部中共創知識經濟及願景。

Bill Gates的知識管理造就了一支優秀的團隊,開發出一系列優秀的產品,人類的時代已經從過去的勞力、資本密集,轉化為當今的知識經濟時代,Bill Gates可說是知識管理的先驅及最佳實現者。Bill Gates為了進行知識的管理擬定了許多的策略,首先他鼓勵內部必須不停的自我批評及自我改進,並讓內部資訊頻繁的交流及回饋,更依照大學的藍圖創辦了Microsoft校園,讓Microsoft的知識管理能夠深植每一個成員的心中,讓組織的文化不停的豐富每一個員工的生活。

Bill Gates始終深信,學習型組織才是組織能夠不停成長的原動力,不可因自滿而停下進步的腳步,才能夠不停的創新及前進,讓Microsoft的成功管理模式,能夠永續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