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協同演化」

協同演化的概念,最早應該是來自於物競天擇的生態學中,獅子要抓取獵物以填飽肚子,然而跑的慢的獵物最後都進了獅子的肚子,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天擇後,只有跑的快的獵物生存了下來,而獅子的處境也一樣,能夠補獲獵物的也只有跑的快的。品牌及企業也是相同的道理,隨著品牌價值的提升,客戶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使得最後演化的結果,讓整個大環境的要求都變高了。然而,若能確實掌握到業界的合作關係,讓整個產業鍵一起進步成長,就能避免陷入演化的困境。

Bill Gates的遠見卓越,他很快的就了解了這套演化的道理,並很快的抓住了與大企業合作的機會,包括了將IBM電腦結合Microsoft的作業系統,甚至連最強大的競爭對手Apple,都可以是他合作的對象。從1978年開始,Microsoft更與Intel組成了強大Wintel聯盟,將硬體及軟體作了一個完美緊密合作關係,打造出美國史上最賺錢的商業聯盟,造就了全世界電腦產業中軟體與硬體的兩個霸主。

Microsoft的發展策略從來都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抓住和大廠合作的契機,藉著大廠的名氣及影響力,為自己帶來競爭優勢,Bill Gates往往能夠將目光看準了未來的發展領域,藉助著許多的硬體商、軟體商到代理商,協同演化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企業與企業之間,有時並不一定只是單純的競爭關係,競爭的本質在於爭搶同一個價值,如果這個價值沒有辦法擴大,在經過不斷的演化後,消費者的胃口會愈來愈大,要求愈來愈高,所有企業不管如何進步,都無法靠單一品牌滿足消費者。如果能夠達到像Microsoft的協同演化策略的話,就能夠不斷的去創造企業與企業間彼此的價值,把原本的價值擴大、藍圖畫大,每一個企業都能因此獲利及成長,這就是協同演化的概念。

協同演化的重點在於藉著品牌與品牌之間的合作,創造出新的價值,將整個市場的大餅作大,然而合作雖然重要,但品牌間也不能夠忘記了競爭,IBM當初邀請了Microsoft及Intel共同開發個人電腦,雖然讓PC迅速的成長及普及,但最後IBM的獲利卻反而是三個品牌中最低的,便是當初IBM過於看輕這兩個年輕的品牌所致。合作之餘,也別忘了競爭,才可以在協同演化的過程中,成為最大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