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口碑行銷」

或許現在很難想像,過去日本的產品就像現在的發展中國家一樣,被視為品質相對的差強人意,然而盛田昭夫所創造的Sony製造出來的產品,卻完全改變了世界對日本產品的印象,Sony所創造出來的高品質,讓日本在國際上從此樹立起了質優價廉的國際形象,改變了過去人們對於日本貨的想法。

Sony成功為日本的產品樹立起質優價廉的印象,Sony不但成功成為一個跨國品牌,更間接帶動了整個日本產業的國際化,當一個品牌能夠去改變全世界對一個國家的印象時,這個品牌已經完全跳脫了市場和商品的意義,他為國家及社會創造出極大的價值,為日本塑造極大的口碑行銷力。

口碑行銷是一種市場行銷的理念及操作,簡單來說,它是一種透過親朋好友口耳相傳的方式來進行的行銷活動,比起企業直接砸下大筆的預算買廣告,想辦法在各大媒體上曝光,事實上都遠遠比不上使用者的體驗分享。人們都會受到他人的影響,因此都會認同,多數人一致推崇的產品,一定就是好產品,這就是口碑行銷的效力。

口碑行銷要產生作用,絕對不是靠譁眾取寵的點子,最重要的在於產品本身的品質,如果消費者的使用者體驗不佳,就會形成負面的口碑,此時不但無法達到口碑行銷,更可能出現負面行銷,因此,只有產品的品質精良,且比起其他產品有過人之處,才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口碑行銷才能夠成功。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人與人之間的網絡關係更加的頻繁,口碑行銷成為一個極為重要的行銷工具,它不但成本低,且傳播的速度極快,口碑行銷要成功,便是要能夠滿足你的顧客,如此,你的顧客就會成為企業最可靠的宣傳人。一般而言,口碑行銷有幾個重要的關鍵。

1、 正面的形象
2、 優良的品質
3、 與眾不同的特色
4、 合適的目標群
5、 消費者的滿意轉換為口碑行銷

打好品牌的口碑,無需主動行銷,就能有好的行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