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媒體依賴」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資訊的內容及管道愈來愈多元,為了接受這些資訊,人們從起床的那刻起,從電視、智慧型手機到電腦,幾乎就已經可以掌握天下事,我們一天所接受的資訊量,可能就超過了古人一年的資訊量,也因此,企業的資訊要如何抓住目標族群,媒體依賴理論,就變成一門值得討論的學問。

媒體依賴理論指出,不同的媒體對於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影響,一般媒體的策略主要在想辦法把媒體的資訊「推向」顧客,而個人媒體則相反,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想法辦法將閱聽人「拉」進來,讓參與成員能夠熱在其中,激發主動分享的熱情。我們可將媒體分為三類,大眾媒體、小眾媒體及個人媒體。

1、 大眾媒體:大眾媒體指的是,目標對象是所有人的媒體,這種媒體一般對於閱聽人的心理,有較為直接的影響效果。

2、 小眾媒體:小眾媒體指是符合特定族群需求的媒體,因為媒體要產生影響力,就要能夠符合特別的對象及情境,進行不同的媒體設計。

3、 個人媒體:無論是大眾媒體或是小眾媒體,閱聽人並不能參與創作,只能擔任「閱聽」的角色,如果一個媒體能夠讓個人的創作及設計也在其中,就成為了個人媒體。

在YouTube的首頁中提供了近期的熱門影片,讓所有YouTube的使用者都能了解近期大家所喜愛的是哪些影片,這是屬於YouTube的大眾媒體。此外,YouTube又提供了專門頻道,諸如運動、明星、電視節目等,讓特定的族群能夠去追蹤,將自己有興趣的頻道加入到自己專屬的清單中,這就是YouTube的小眾媒體。最後,YouTube提供了每一個使用者都可以在YouTube上盡情的上傳自己的創作,並分享給全世界,這就是YouTube的個人媒體。一個YouTube,就同時包括了各式各樣的媒體依賴,他能不成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