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病毒行銷」

YouTube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影片網站,每月有超過一億人次的造訪,並擁有數十億的影片被觀看,也由於沒有進入門檻,只要想要經營都可以在這裡上傳自己的影片,除了一般的民眾外,對於有限預算的企業而言,YouTube更是發揮病毒行銷的最佳利器。

病毒行銷運用的是一種網絡行銷的手段,運用的是一種網路社群傳播的原理,網絡傳播速度是呈倍速的成長,如果能夠設計出一套網民願意代為傳遞的內容,就能夠像病毒一樣迅速的蔓延開來,且這種行銷方式是網友自發性的,因此機乎不需要任何的成本。

然而,並非單純的上傳影片就能立竿見影達到行銷的效果,在設計一段影片時要像一個電影導演一樣,掌握整個分鏡,才能夠讓整段影片有起承轉合之邏輯效益,更讓閱聽者能夠有效接收,無論從高成本的電影製作,還是到一則小小的網路報導或廣告動畫,都應該去運用這個技巧。

簡單來說,病毒行銷具有不少的優勢:

1、他具有倍數的傳播速度,只要能夠通過人際及群體的傳播,就能夠讓品牌和商品達到快速轉發的目的。

2、一般的廣告往往被淹沒於龐大的資訊洪流中,因此被稀釋了廣告效果,然而病毒行銷的來源是自己身邊的朋友,因此在收到訊息的當下,是一個單一且高效率的訊息。

3、病毒行銷的傳播是採呈S型的,一開始時速度是慢的,但當擴大到一定程度時,速度會呈現極快的倍數成長,等到接近最大值時才又慢了下來,因此,一定要在傳播速度下降之前,將病毒行銷轉為實質營利,才可達到行銷的效果。

而病毒行銷要能成功被實施,具有幾個關鍵:

1、整體規劃

病毒行銷能夠創造極大價值,一個好的病毒行銷勝過投入大量成本的廣告所獲得的效果,因此,病毒行銷不是亂槍打鳥,而必須有整體性的規劃,且行銷的內容必須是對於目標族群具有價值及吸引力的。

2、獨特創意

病毒行銷要成功,獨創性是重要因素,因為惟有具有獨創性,才能夠吸引住他人的目光,並驅動用戶再次為你傳播出去。

3、管道設計

雖然說病毒行銷是用戶自主的動作,然而到底該如何去被傳播,事實上,這是能夠被設計的,比如YouTube、Facebook又或是一個獨特的App。

4、發佈傳播

病毒行銷的一切始於最初的傳播,一開始通常是以較小範圍進行,而原始的發佈點必須要易於被找到,且所有的用戶都要能夠很方便的去為你傳播。

5、追蹤管理

病毒行銷散播出去後,後續的追蹤管理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雖然行銷的結果難以控制,但是對於結果的分析及檢討卻是重要的,不但可掌握到行銷的效果,更可成為下一次的病毒行銷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