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聚焦市場」


  市場的選擇和界定,是企業策略規劃的起點,而隱形冠軍通常專精在某個規模較小的市場,這些市場大多不受傳統範圍的限制,在制定策略時,它們獨立看待自己的市場,通常他們擁有較高的市佔率,甚至達到接近壟斷的程度,創造一種較高的進入障礙。

  最典型的隱型企業是相當聚焦於單一市場的,只生產並耕耘一塊產品市場。對他們而言他們以身為領域的專業為樂,在經營市場求深不求廣,求精不求量,聚焦與專業化一向是他們最清楚的特點,他們忠於自己的專業,更忠於自己的市場。

  對隱形企業而言,他們著重於自己的老本行,而不追求多角化及多樣化。他們通常擁有一條非常深的產業價值鏈,擁有相當高的市場佔有率。而為了要成功搶佔市場需要一些方法,包括專利權的申請、品牌標誌的建立及核心客戶的維持。

  因為專注,因此更能在領域中投入,更能心無旁鶩的創新。他們通常是超級利基市場的擁有者,有的甚至能夠獨佔整個細分市場,雖然市場規模小難免限制了發展,但同時獲得了相當高的進入障礙。

  隱形企業的策略發展通常是長期的,對於一塊目標市場有著十年以上的耕耘期,而不會將目標策略放在短期。當一個單一市場的領導者尚能夠用上十年以上的光陰來擬定戰略,那麼他們的競爭優勢將難以超越,持久性更高,形成一道難以跨越的進入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