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easons 富雨洋傘「情感行銷」

在台灣大部份的消費者心中,雨傘仍然停留於實用品及消耗品的定位為主,品牌形象建立不易,然而富雨洋傘卻成功的在兩三年間就打響了屬於自己的招牌,且幾乎沒有投入什麼行銷資源,箇中奧妙為何?倉頡在創造「傘」字時,原意即為一家人緊緊相守在同一個屋簷下,也代表一種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交流,富雨洋傘成功抓住了「傘」字的造字精神,創造了最純粹的情感行銷。

依著名心理學家Maslow所言,人們都具有物質及情感的需求,且兩者往往是相依相存的,因此情感行銷的定義便在於,透過心理的溝通或是情感的交流,來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及共鳴,並轉化成為品牌的文化及競爭力。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人們已經進入了情感經濟的時代,情感能夠創造品牌,也能夠創造財富,身為一個企業不應該再只是將經營的重點放在降低成本或是打價格戰,重要的是在於如何創造一個有血有淚有情感的品牌。

情感行銷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透過創造公共價值提升人們福祉,有人採用在地元素爭取在地認同,有人採用回憶行銷找回人們最懷念的場景記憶,亦有人直接將最純粹的文化與商品作結合,這些都屬於情感行銷。

情感行銷將原先沒有生命的產品從「命名」、「設計」及「故事」中賦予了感性的色彩,一個最能夠敲響人們心靈的品牌絕非單純只具有物理功能,最重要的應該在於品牌中所蘊含的真誠、關懷、快樂及感動,一個充滿豐富情感的品牌,將跨越了商業的定義,讓品牌能夠深植並一直感動著人心。

鮮花店賣的不是植物盆栽,而是人們的愛戀與祝福,遊樂遠賣的不是遊樂設施,而是人們的快樂與歡笑,精品店賣的不是衣服包包,而是人們的時尚與尊榮。而富雨洋傘所販售的或許也不是那把有形的雨傘,而是背後所蘊涵的台灣文化精神及終生保固承諾吧。


富雨洋傘找回過去台灣雨傘巢的縫傘光景,找回了最純粹的台灣傳統文化,而這段屬於台灣雨傘王國的故事,將會綿延不絕的縫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