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王品牛排 (WangSteak) & 戴勝益

戴勝益1953年出生於台中縣的清水小鎮中,家境並不富裕,家中有六個嗷嗷待哺的孩子,而全家的生計幾乎全靠父親一人作點生意來支撐。然而日子雖然苦,但是母親卻從來沒有忽略對孩子的教育,付出了許多的心力在孩子們的基礎教育中,直到父親事業有成創辦了三勝製帽後,家中的生活才漸漸改善富足,成為人們眼中的富裕家庭。

在當完兵進入社會後,戴勝益也順理成章的進入家族事業中,完全沒有任何戰功的他,就被以老闆兒子的身份直接空降成為副總經理,過著名利雙收的富二代生活。

然而戴勝益漸漸的發現,在父兄的庇蔭下,他根本就得不到任何發揮的空間及成就感,在他人眼中更只是一個毫無建樹的富二代,這份失落感讓他興起了自己創業的想法。在37歲那年,他告訴了父親要自己創業的決心,並從此不再向家裡拿錢,離開父親給予的厚實屋頂及豐沛資源,出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浩瀚天空。

戴勝益在一次的南非旅行中,開始思考什麼樣的創業會賺錢?南非什麼最多?什麼最值錢?鴕鳥?對!就是鴕鳥!在當時鴕鳥皮製的包包一個要價二萬多元,於是鴕鳥就成戴勝益第一次創業所打的如意算盤, 並立刻開始著手進行他的創業計畫。

戴勝益心想,鴕鳥跟雞養起來應該差不多吧?如果我能掌握整個台灣鴕鳥製品市場,一定大有可為。於是他立刻進口了一批小鴕鳥和鳥蛋回來台灣孵化,未來錢景似乎一片光明。然而等到戴勝益一頭熱栽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鴕鳥孵化率相當低,就算孵化出來,小鴕鳥的存活率也不高,加上成長需要兩年的時間,也就是說,所有投入的資金兩年內都無法回收!兩年?戴勝益整個傻了.....

然而窮則變、變則通,大量孵化鴕鳥來賣的如意算盤打不下去了,不如.....乾脆找來一群黑人拿著狩獵的矛與盾跳舞,扮成南非的土著,開一個有氣氛的鴕鳥遊樂園吧!1990年他就在高雄大樹鄉成立了「ㄅㄧㄅㄧ樂園」,正式開始他的創業之路。

戴勝益在三年間,一共成立了四座小型遊樂園,由於這種主題樂園充滿了新鮮感及創意性,初期的生意興隆年營收將近2億元,戴勝益第一次嘗到了創業成功的甜美果實。然而好景不常,一來台灣外來遊客少,二來本地人只要來過一次後就失去了新鮮感,想要吸引顧客回流又必須投入更大的資金買廣告及設備,結果之前賺的錢又賠了進去,錢根本賺不起來。

轉個行吧,1993年,戴勝益開了第一家299元吃到飽的「全國牛排館」,當時吃到飽是最流行的餐廳模式,初期也吸引了一些顧客上門,然而看似易管理的餐飲模式,成本卻相當難以掌握,他發現吃到飽本質像是賭博,賭客人吃的不多讓老闆可以獲利,然而這種經營類型不但常常浪費食物,這種與顧客對賭的經營模式,更難以作到高品質的產品及經營管理。

在這段時間中,他又陸續嘗試創立「王品牛排」、「外蒙古全羊大餐」「金氏紀界記錄博物館」「演唱會經紀公司」等事業,最後他發現這樣亂槍打鳥將讓每一個事業都難以永續經營,他認為應該專心投入單一事業品牌中,過去的經驗告訴他,應該去提升餐飲的質感,作出有質感的品牌及服務,於是「王品牛排」成為當初最接近他理想的惟一事業體,戴勝益結束了其他所有的事業,開始採用套餐模式及SOP標準作業流程,讓王品牛排的營運漸漸步上軌道。




到了1997年,王品牛排已經成為一個成功且頗具知名度的餐飲品牌,打天下有時需要運氣及機會,但是治天下沒有僥倖,只有依賴制度管理。隨著王品整個標準制度的建立,王品的企業文化漸漸成型,並發展出許多獨特的企業文化,諸如防堵貪污的「百元條款」,鼓勵內部創業的「獅王制度」,內舉一定要避親的「非親條款」等。戴勝益真正功成名就了,名車、名牌及名聲從此成為戴勝益的標準配備,而身邊也從來不乏司機、設計師及隨扈。

有一天戴勝益在眾人擁護下來到自己的分店巡視,他在廚房中見到了一位滿身油漬的洗碗工許媽媽,經了解後才知道,許媽媽為了扶養孩子不但領著基本工資努力洗碗,下班後還要在街頭小巷中撿瓶罐作回收,才得以勉強維持家計。豪氣萬千的戴勝益立刻決定每個月支助許媽媽5000元的生活費。

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後,當戴勝益再次聽到許媽媽的名字時卻是一場噩耗!原來許媽媽為了拾起一個在快車道上的寶特瓶,被急速開過來的卡車撞上過世了,戴勝益從心靈深處真正感受到了震撼,想想自己是年收入上億的闊氣大老闆,身上行頭隨便都要數十萬,走到哪皆眾人擁護。再想到許媽媽穿著一件一補再補的舊衣衫,努力的彎下腰從街道、從垃圾桶拾起每一個可以回收的鐵罐和寶特瓶,戴勝益打從心底感到深深的罪惡感。

在經過這一次的事件後,戴勝益彷彿變了一個人,他賣掉了高級的賓士車,換下了身上數十萬元的行頭,辭退了司機、造型師及隨扈,他決定從那一刻開始,改搭計程車甚至悠遊卡代步,只以最簡單的方式來生活。隨著戴勝益心境的轉換,他之後更積極的推動內部優良文化的落實,避免企業文化淪為口號,成立了同仁安心基金,編制「王品憲法」及「龜毛家族」的品牌法條,上從工作範疇、下至人生規劃及人際互動,都讓所有王品的同仁有所依循。隨著王品股票的上市,戴勝益更毫不猶豫的捐出八成的股票來作公益。

之後王品集團於2001年成立「西堤」、2002年成立「陶板屋」、2003年在上海成立中國第一家「王品牛排」、2004年成立「原燒」及「聚」、2005年成立「藝奇」與「夏慕尼」。2007年成立「品田牧場」、2009年成立「石二鍋」及「曼咖啡」,2013年成立「HOT7」,並在中國成立了「花隱」與「LAMU慕」。

今天,王品已經成為台灣餐飲業的龍頭,擁有十幾個成功的餐飲品牌,王品的品牌,如今仍然服務著人們,王品的故事,至今仍然感動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