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三星(Samsung) & 李秉喆

1910年朝鮮被日本合併,李秉喆在同年出生於宜寧郡的一個富貴人家,李秉喆在六歲時開始於自己祖父開的私塾裡學習漢字,然而他並不愛唸書,學習力遠遠不及其他的孩子,小學念不了幾個月就輟學了,而中學念了四年也沒辦法畢業,1929年他來到了日本進入了早稻田大學,僅僅念了一年後就稱病跑回了家鄉,可以說在求學的過程中,李秉喆並非一個成功的好學生。

既然有錢唸書卻唸不好,去創業工作吧!李秉喆向父親借了一筆錢就在馬山經營起碾米廠的生意,之後又買了一家貨運公司經營貨運業,書唸不好卻頗有生意頭腦的李秉喆將這兩事業經營的有模有樣,之後他就用賺到的第一桶金開始投資不動產成為大地主。

隨著財富不斷的累積,1938年李秉喆決定跨入國際貿易業創辦Samsung「三星商會」,「三」是韓國民族最喜歡的數字,代表著強盛壯大,而「星」則代表著永恆光亮。在李秉喆傑出的經營手捥下,三星商會的營利也正如其名的不停壯大成長。

韓戰於1953年停戰,李秉喆夾著之前累積起來的財富資本,陸續成立了第一毛織及第一製糖,再進行了銀行、保險及貿易公司的收購,Samsung擁有強大的跨產業優勢,成為了南韓最龐大的商業集團。然而好景不常,1960年南韓發生了419學生革命,後又發生了軍事政變,李秉喆被指控為逃漏稅及非法斂財的不肖商人。

為逃過此劫,李秉喆立刻宣布將自己所有的財產捐給國家,並得到了一個與政變首腦朴正熙將軍會面的機會,在這場會面中,李秉喆向朴正熙將軍建言了整個國家經濟改革的理想與思維,最後李秉喆保住了財產,並成為朴正熙將軍的經濟諮商顧問,隨著政商的結合,開始推動韓國第一次的五年經濟開發計劃,從此Samsung獲得了國家力量的支持,成為難以動搖的企業巨人。

李秉喆擁有不落人後的意志力,認為凡事都要應該力求第一,無論是規模還是技術,甚至是總部辦公大樓的外觀及氣勢。此外即使是搶人才,他也要搶到第一等的人才,李秉喆認為企業的成敗取決於員工的素質,他求才若渴,然而只要他認為這個人已經無所貢獻了,卻又棄才如敝屣,他立成了「三星綜合研修院」,幫忙Samsung能夠確保人才的選留育用。

李秉喆熱愛使用便條紙,喜歡將所有想到或需要注意的事項都一一記錄在便條紙上,有時候一天甚至可以用掉百張的便條紙,許多Samsung的重大人事決策及對外策略都是在他手上的便條紙誔生。

從1960年代開始,李秉喆先後投資了傳播事業、房地產、醫院及百貨公司等等,並於1969年成立三星電子進入電子產業,到了1970年代,他的事業更擴及了建設、造船及石化,就像是章魚的爪一樣,擁有三頭六臂無所不能。到了1978年,三星電子已經能夠創造一億美元的貿易額,1983年更成長到了五億美元,並開始擁有自己的半導體事業,成為全球百大企業之一。

如今Samsung這個品牌已經成為整個南韓人民情感象徵的所在,從手上拿的手機,工作及娛樂用的電腦,坐在沙發上看的電視,電視節目中的內容,購買的保險,存錢的銀行到全家出去玩的遊樂園,幾乎都是出於Samsung之手,在南韓人民的心中,Samsung已經成為整個國家的形象代言人,更是整個國家無可取代的絕對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