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速度管理」

 
過去的市場競爭規則是大魚吃小魚,而在新的競爭環境中,是快魚吃慢魚,誰搶占了商機,就會取得最後的勝利。Samsung的CEO伊鍾龍更提出了一個生魚片理論,他認為我們第一天抓到的魚,能夠在一流的餐館中賣到高檔價格,如果放到了第二天,就只剩一半價格,第三天僅有四分之一,再放下去,就只能當魚乾出清了,因此經營企業也一樣,應該讓自己的企業保持在能夠快速將最新的東西推出,才能搶占市場先機,這就是速度管理。

世界的經濟已經進入一個不連續的時代,也就是說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市場,有人說在商場上,速度可以決定一個企業的賺錢與否,速度快的賺大錢,速度一般的賺小錢,速度慢的永遠沒辦法賺錢,而所謂的速度管理,便是讓公司從研發、製造到行銷都能夠快速的運轉,爭取以快制勝的一種管理思維。

建構速度管理主要有幾種趨勢。首先,減少管理層次讓整個組織扁平化,以提高組織效能及效率。第二,形成管理團隊來專業回應顧客,打破原先的部門限制。第三,讓整個組織精實化,減少不必要的崗位,讓組織可以有更快的運作效能。

這是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一個公司的成敗往往就取決於企業適應環境的速度,是否能夠快速回覆並回應消費者的需求。努力去提高產品的創新速度,並迅速的推向市場,以得到先入為主的領導地位,整體而言,發現最終消費者的需求,並迅速的滿足他,即為速度管理的核心思維。

Samsung認為這種速度管理首先就是要從內部結構進行調整,讓整個研發、生產到行銷都能加快效能及效率,同時Samsung憑藉著其龐大的企業資源,讓所有的尖端商品都有最先進的系統作支撐。

速度管理主要在壓縮整個研發、製造及批發的流程,讓所有舊產品能夠快速補貨,新產品能夠快速上市,研究指出,一般而言從生產開始到送到市面上被消費者購買,當中真正實際有效運用的時間僅佔了5%,其餘的95%並沒有達到增值的目的,當中這95%就成為速度管理應該掌握及努力的地方。增加具有增值力的時間,並去縮短不具增值力的時間,這就是速度管理。


政商關係

政商關係一詞最早出現於十七世紀希臘的俚語,原意為友誼長存,之後被用在政治後則帶有較為負面的觀感,Safire(1998)指出政商關係就是依附著領導者,以獲得一些特別利益的行為。

在古老的過去,商業與政治是兩回事,如今政商的密切性已經成為全世界普遍性的現象,透過政商關係的經營,企業可以獲得重要的資訊,也可能去降低政策的約束力,成為商業經營時的重要工具。

很多時候,政商關係很容易與貪污作聯結,然而如果從良性的角度來看,政商關係也有可能成為一種企業成長的潛能,如果政府與大企業能夠有著良性的互動,讓政策能夠結合經濟環境,就能夠同時帶來政治及社會的穩定。

Samsung從創辦者李秉喆創立以來,就一直將Samsung與政治緊緊結合,並幾乎擁有了整個國家的支持力量,甚至通過立法的方式,讓Samsung可以直接要求國家機關及民間組織,都應該優先採購Samsung的產品,就算他的價格比其他人貴。

此外,南韓的中小企業幾乎都依附著大企業,他們由政府透過政策的方式來進行引導,形成一種以大企業為主軸小企業配合的產業鏈形式,小企業並會向大企業供給相關的半成品及零組件,Samsung的產業鏈中就有著數以百計的中小企業分工組成。

為了能夠更有效率的達成此一產業鏈形態,政府還會提供低利率的資金,促進Samsung帝國供應鏈的完整及發展,而中小企業的設備採購及原物料的進貨,亦可透過立法的方式強迫跟Samsung購買,使得Samsung在南韓強者恆強,走出了國際後,仍然有一整個國家力量的支持,使Samsung迅速的跨入了世界一級品牌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