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Wang Steak「總帳哲學」

我們在檢視會計帳時要看分類帳,因為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且千里之堤往往潰於蟻穴,因此不應該去忽略那些細微的「分類帳」。然而戴勝益卻認為,經營企業應該有相反的視野,看總帳而不看分類帳!不要讓自己侷限在細微的問題上,如此才能見樹又見林,看出事情真正的價值。

比如一個喜歡在上班聊天的員工,從這個行為本身的分類帳來看,這員工似乎不值得重用,然而若從總帳來看,或許這個員工在其他地方的表現是值得讚揚的,甚至說聊天這個行為本身,說不定反而能夠改善同事間的工作情緒,進而提升整個組織的工作效能。

又比如,若一個員工常常對公司的制度有所不滿,老是陷在埋怨的情緒中,他就永遠沒辦法有良好的工作情緒,也無法創造良好的工作績效。若這個員工能夠轉個念去看看公司的整體,說不定就能夠發現不少的福利及價值,培養出對公司的認同及向心力。

戴董甚至拿自己的與老婆的相處之道來舉例,有的時候自己工作太累回到家後,可能連襪子都還沒脫就一頭倒在床上睡著了,如果老婆一直在追究這個行為的分類帳,可能感情就難以長久,然而若從總帳來看,戴勝益除了這些小小的壞習慣外,似乎也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總而言之,只要整體表現是好的,無論是人與人的相處,亦或是企業間的經營,不要過度去計較小毛病,看總帳而非分類帳,如此才能真正看出一個人亦或是一間公司的真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