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暗黑行銷」

何謂「暗黑行銷」?簡單來說,就是找到競爭對手的缺陷,甚至是創造競爭對手的缺失,再藉由大眾使用者的角色在網路上進行散佈,以求放大競爭對手不足之處的一種行銷手段。

網際網路的普及進步,讓網路世界的口碑成為各大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而願意在網路上分享使用者體驗的鄉民,就成為現代口碑行銷最重要的傳播者,換言之,如果能夠掌握鄉民的正面評價,就能順利轉換成品牌的正面行銷力,反之,如果能夠掌握鄉民對於競爭對手的負面評價,就能順利轉換成競爭對手的負面行銷力。

事實上我們所謂的行銷,本來就是對於自家品牌隱惡揚善的一種方式,反之如果要打壓競爭對手,就是對競爭對手的隱善揚惡罷了,而「暗黑行銷」就是這種操作法,要作好暗黑行銷絕對不宜過度極端,在網路世界中的鄉民組織,不但要有受害者、攻擊者,更應該同時提供防禦者及反串者,讓這場行銷大戲能夠同時具有正面及反面的意見,唯最後的結論必須符合自身的利益,就是一個成功的行銷。

當一個網站、論壇或是討論版聚集了人氣後,自然就會吸引品牌上門提出廣告及合作的機會,無論是一篇開箱文還是一篇對於自家品牌的正面評論,對於消費者都具有一定的口碑影響力,部份的網站甚至提供相關行銷的行情價供品牌業者購買。

Samsung便曾經採用了這套「暗黑行銷」,讓Samsung掌握了網絡世界大部份的正面評價,並放大了競爭對手產品上的不足之處,以達到增加自家產品市占率的目的。然後這種行銷方式亦充滿了風險性,台灣Samsung便曾經因為這種行銷方式而被開罰,反而形成對自身品牌形象的傷害。因此暗黑行銷就如同一把雙面刃,能夠傷人亦容易傷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