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品牌行銷-市場區隔、選擇與定位

已經有了一個王品牛排,王品為何還要再另開一個西堤牛排品牌?一樣是火鍋,難道不怕石二鍋瓜分了聚北海道昆布鍋的市場,形成自家品牌競食的現象嗎?當中的學問,或許我們可從STP行銷策略理論中一窺一二。

STP指的是市場區隔(Segmenting)、目標選擇(Targeting)及品牌定位(Positioning),品牌要有明確的定位後,方能夠再分別從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及促銷(Promotion)中去進行資源的配置。


王品的市場區隔、選擇及定位

市場區隔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將消費者區分為不同的群體,並讓每一個子群體具有相類似的需求及特徵,以助於品牌去進行分析及尋找目標客群,再分別從價格、品質、類型、文化及習慣等各要素去進行探討,找到我們的利基市場。


當我們將王品的品牌依餐飲的類型及價格,區分為幾個市場區隔後可以發現,原來王品的每一個品牌,都位在不同的市場區隔中。



一樣是牛排,西堤的目標顧客是300~600元的市場,王品牛排則是超過千元的價位,一樣是火鍋,聚北海道昆布鍋的目標顧客為300~600元的價位,石二鍋則是訴求著300元以下的平實價格,而其他的王品品牌,更是各有其截然不同的價位及定位。

在市場區隔的定義中,王品的眾多不同品牌,事實上都處於不同的市場區隔中,王品能夠成功的發展多品牌策略,正是因為王品從來不用單一品牌去延伸產品線,而是讓每一個品牌堅守著自己原先的定位,當發現了一個新的目標市場時,就創造一個新品牌去滿足。


飲料品牌如何進行定位

曼咖啡是王品旗下的第11個品牌,主打咖啡、蛋糕及輕食,也曾跨足活力早餐、早午餐、桌邊手沖服務等特色經營,但卻始終無法長期穩定的獲利,如今更已宣布結束品牌的經營,曼咖啡的定位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若依STP理論來看飲料市場的經營,第一個任務就是要決定品牌是要主打「咖啡」還是「茶飲」,當然我們可以兩者都賣,但最好不要都成為品牌名稱,因為那將會讓我們失去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核心價值,變成什麼都不專精,決定好了主要飲品後,再來決定產品的價位為何,將市面上主要的連鎖品牌加入考量後,從中找到自己的區隔市場及定位。


曼咖啡的飲品定價為55~120元之間,恰巧落於咖啡市場的兩個價位區間中,在平價市場上,他的咖啡比85度c貴,無法吸引平價咖啡的消費者,而在百元的咖啡市場中,他所塑造出來的咖啡文化,卻又比不上星巴克(Starbucks)來的濃厚,變成比上不足,比下又不夠便宜,再加上輕食及早午餐的結合,更讓曼咖啡離純粹的咖啡品牌漸行漸遠,最終成為一個無法獲得消費者共鳴的品牌

對於有志創立自有飲料品牌的創業者而言,如果要開店就不要開在定位過於相近的連鎖品牌旁,除非我們具有一樣強的競爭力,或者具有不可取代的獨到之處。


智慧型手機品牌如何定位

若以智慧型手機市場為例,消費者最在乎的屬性可能為價格及規格,我們就可以將價格及規格作為坐標軸的兩屬性,來觀察市場上競爭者所在的位置。
(象限1):Apple為智慧型手機時代的開創者,即使不主打規格,亦能塑造高價值的品牌形象,掌握高價位市場。
(象限2):htc及Samsung等大廠進入市場時為了與Apple競爭,將研發重心轉往規格的提升,攻佔了高價格及高規格的市場。
(象限3):筆電大廠ACER及ASUS要進入這塊市場時,高價位市場已成一片紅海,於是他們選擇了尚未被填滿的平價市場。
(象限4):小米進入市場時僅剩低價高規的市場缺口,於是他們藉飢餓行銷及網路預售降低成本,搶最後一塊大餅。

品牌不能沒定位

若單從區隔圖來看,似乎市場已然全無缺口?實則不然,除了「價格」及「類型」這兩種屬性外,尚有許多的消費者需求等著被滿足,只要能夠將消費者重視的不同屬性逐步檢視,就有機會發現市場的缺口,找到品牌的利基點及核心定位。

無論是一個品牌或商品要成功,為自己找到一個明確的定位,都是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因為行銷最大的錯誤,就是企圖想要滿足顧客所有想要的東西,最終反而導致失焦一事無成,結果什麼事情都代表不了。

市場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動態環境,因此STP亦是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必須要能夠因應市場的變化作調整,才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一個好的品牌定位可以在消費者心中建立鮮明的印象、情感及認同,佔據消費者心中最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