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影子策略」

在過去,Samsung的品牌競爭力遠遠不及世界的頂尖品牌,只被視為一個相對生產次級產品的品牌,然而今天Samsung的品牌價值,已經足以擠入世界十大之列。而Samsung快速成長的秘訣,就是這套影子策略。

影子策略之意涵為,為自己在同一個領域中找到一個標竿品牌,並且放下姿態好好的去學習這個標竿,從管理、行銷到策略的執行都去複製,就像是一個影子一樣,有樣學樣。因為行業中的領導者必有其成功之處,如果能夠複製成功者經驗,那麼將事半功倍,離成功亦不遠矣,將對手的優點都學起來後,再將自己原有的資源及文化帶入,就能有機會超越這個標竿對手。

1997年之前,Samsung還在向SONY購買晶元,之後Samsung不但下重本建設自己的研發團隊,更親自派人遠赴日本向SONY及日本人虛心討教,學習他們的技術及管理,最終不但成功將SONY的成功美學帶回Samsung,更結合了自身優勢突破了原有的技術門檻。如今,Samsung的品牌價值及市佔率已經不雅於SONY這個亦師亦敵的可敬對手。

之後隨著Apple iPhone的成功,Apple就成為Samsung第二個採用影子策略的目標,從產品技術、設計及行銷思維,Samsung幾乎都能有效掌握並模仿,並從中嘗試去創造出Apple所沒有的其它特點,如今,Samsung已經擁有了全世界最高的智慧型裝置市佔率。

大部份的時候,競爭對手並不願意公開自己的核心技術力,Samsung為了發展這套影子策略,還積極的發展其「還原工程」技術,來破解標竿對手的核心競爭力,並努力去學習。

影子策略的重點在於吸收外來技術,來提升自身的技術及產品品質,雖然很多的關鍵技術不是自己發明,但是透過這種思維就能快速掌握關鍵競爭力,藉由模仿快速讓自己跟上市場的領先群,這是一種緊跟技術領先者的策略,讓自己成為市場的領先跑者之一,並抓住機會超越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