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Wang Steak「人本管理」

王品在就業市場中一直被認為最想加入的企業品牌之一,王品最大的管理特色在於「一家人主義」,不但提供了工作機會,甚至連同仁的生老病死都願意承擔,在內部他們禮讓孕婦,更讓女同仁不用醫生證明就能請生理假,更擁有一個同仁安心基金,提供給所有有需要的同仁,在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提供輔助。

王品這套以人為本的管理思維,必須建立在一個能夠穩定且長期獲利的商業模式,否則將會有心無力。然而人本管理的哲學,帶來的絕非只是成本的提升,他同時創造了許多容易被忽略的效益。

首先,在王品並不將公司財產及個人財產過度切割,當高階主管出去演講、出國考察及拜訪客戶時,所有的出差費一律得自行吸收,也就是說,所有的出差動作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起心動念,如此將能有效降低沒有必要的交際費。其次,當營運績效不佳時,店長會主動節約成本創造績效,因為他們所創造的每一塊錢最後都會透過分紅機制回到同仁的口袋。第三點是這種信任及尊重管理思維能夠凝聚認同,讓同仁願意無私奉獻並回饋。

「人本管理」指的就是以人心為中心的管理思維,這套思維著重於創造組織成員間的共同價值,尊重每一個人,提供每一個人發揮潛能的機會,塑造出一個由人與人聯繫起來的高素質團隊。有人認為人本管理的真意在於找到人性的光輝,創造生命的價值,人本管理有幾項重要機制:

(一)激勵機制:
人本管理必須要能夠產生激勵員工表現的動力,這當中包括了物質及精神,王品在創立最初,就開始採用分紅制度,將公司的獲利提取相當大的比例回饋給王品同仁,而王品品牌價值及文化的提升,無形中也激勵了組織成員的光榮感。

(二)壓力機制:
任何管理都不能少了加諸在員工身上的責任壓力,有壓力才能讓人有危機感和挑戰性,用以培養員工能夠承擔責任,勇於面對壓力,公司才得以成長。

(三)約束機制:
包括倫理道德及明文制度的約束,讓員工的行為能有所依循,王品的約束機制諸如「百元條款」、「非親條款」。前者規定要是收取超過100元的好處唯一開除,旨在杜絕過去餐飲業收回扣的不良風氣。後者規定王品從董事長到高階主管的親屬都不可進入王品,杜絕了近親繁殖,內部派系的問題,也樹立起高道德標準,有了福利,就有必須遵守的義務。

(四)保證機制:
包括法律面和公司內部提供的保證,王品在保證機制上將一切制度化及數字化,只要能夠遵守王品的規矩,王品就能夠保障每一個員工的福利及工作權,甚至是未來的人生發展。

(五)選擇機制:
這個機制包括了應徵、辭職及升遷的管道,王品有「獅王制度」提供員工內部創業的機會,讓願意努力表現及創新的員工,有機會能夠成為店長,入股王品牛排擁有自己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