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波克夏 & 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Warren Buffett出生於1930年的美國Omaha市,兒時的Warren Buffett在人際關係上非常的沒有自信,然而即使社交有些許障礙,但他卻從小就熱愛數字及賺錢。

在他六歲的時候就開始向經營超市的爺爺批貨,挨家挨戶賣起了口香糖,當時曾有一位女性希望他能拆封單賣一片口香糖給她,Warren Buffett卻不假思索的拒絕了這位女性,因為當時的他已經開始懂得考慮其他四片口香糖滯銷的風險性。之後他也曾在高爾夫球場撿球來轉手販售,也在課餘時間做報童,甚至將彈珠機出租給理髮店的老闆等,可以說兒時的Warren Buffett,腦袋就已經裝滿了不少賺錢的點子。

十二歲的那年,他在圖書館借到了一本名為「一千種賺到一千元方法」的書,書中寫著美國的財富機會正在敞開,但是如果不開始去掙錢就永遠掙不到了。當時的Warren Buffett靠著這幾年販售口香糖、報紙、雜誌及可樂,存到了他第一筆積蓄120美元,於是他就將這筆錢透過父親以每股38.25美元的價格,買進了他人生的第一張股票,結果這張股票一路跌到了27美元,讓少年Warren Buffett第一次感受到了投資所帶來的龐大風險及壓力,幸好這張股票最後回升到40美元,於是他就迫不急待的將股票獲利了結,結果這張股票卻一路漲到了202美元,Warren Buffett錯失了這次賺錢的大好機會。

在這次的投資中,Warren Buffett學到了三件事,第一,不應該過於重視股票的浮動價格,第二,不應該缺乏思考看見小利就衝動,第三,如果不確定性高就不要隨便與他人合夥投資。

1947年Warren Buffett進入了賓夕法尼亞大學就讀財務管理,兩年後他就對於這些理論的東西感到了厭倦,選擇轉考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的金融系,拜師於著名的投資學家Benjamin Graham門下,Benjamin Graham主張投資應透過分析企業的資產及未來前景,認為最明智的投資應該是看到事業化的發展。Warren Buffett就在耳濡目染下,奠定了其投資的風格及基礎。

1951年Warren Buffett學成畢業後,他已經完全熱衷於投資中了,這時候Warren Buffett已經擁有2萬美元的財富,到了1955年時,Warren Buffett的財富已經成長至17萬美元,此時的他開始採用一種類似偵探辦案的精神,去研究他感興趣股票的公司是如何經營,他會去翻出公司所有的資料,並嚐試的從市場中找到那些股價低於公司價值的股票,再親自去拜訪了解這家公司。

Warren Buffett在美國麻州找到了一家名為Union Street Railway的公司,經由Warren Buffett的分析這家公司的股票每股應該有60美元的價值,然而這家公司當時的股價卻只有30~35美元,Warren Buffett立刻從紐約開車前往麻州一探究竟後,就大量的買進了這家公司的股票,最後Warren Buffett在這次的交易中賺了整整一翻。

1962年時Warren Buffett與其合夥人成立了Buffett合夥人有限公司,並收購了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到了1964年時他所掌管的資金已經高達2200萬美元,又過了兩年,美國的股市已經一飛衝天來到了歷史的高點,所有的投資人都樂壞了,然而Warren Buffett卻開心不起來,因為他發現他已經很難在市場中找到符合他投資標準的便宜股票了,這讓Warren Buffett感到了極大的不安。

到了1968年Warren Buffett主掌的股票增值了59%,遠遠高過當時道瓊指數的9%,此時他所掌管的資金來到了上億美元,就在這個人人為股市瘋狂的時刻,Warren Buffett卻忽然宣佈解散Buffett合夥人公司並清算其股票。神奇的是,就在他清算的隔年美國股災忽然降臨,所有的股票幾乎下跌逾50%,整個股市哀鴻遍野,加上長期的通貨膨脹和低所得成長,讓美國的經濟進入了停滯期。此時的Warren Buffett卻反而暗自竊喜,因為他發現他又能夠在市場上找到許多符合他標準的股票了。

Warren Buffett就以其精準的投資判斷力,持續的累積著他的財富, 之後他花大把的資金買入華盛頓郵報的股權,並隨著Warren Buffett的介入,使華盛頓郵報每年有著平均35%的成長額。1980年他用1.2億美元買進每股10.96美元的Coca Cola股份,到了1985年時,可口可樂的股價已經翻了五倍來到了51.5美元。1992年他又用74美元買下通用動力公司的股票,在同年的年底這支股票就已經漲到了113美元。

Warren Buffett藉著睿智的投資,將投資視為經營企業一般,迅速的創造了龐大的財富,並一直倡導著正確的投資觀念,有人稱呼他為「Omaha的先知」,亦有人直接叫他「股神」。Warren Buffett個人卻認為「我個人的財富社會才是最大的功臣,因為有這個環境才有今日的他」。2006年Warren Buffett宣佈捐出高達370億美元的財產給慈善公益組織,為當時的史上最高額捐款,Warren Buffett不但是一個最偉大的投資家,更是一個最偉大的慈善家。



★只要你不做錯太多事,你只需在一生中做對幾樣事情。You only have to do a very few things right in your life so long as you don’t do too many things wrong.
★成功與非常成功的人差別在於:非常成功的人,懂得對絕大多數的事情說「不」。The difference between successful people and really successful people is that really successful people say no to almost everything.
★「習慣」這種枷鎖十分輕巧,令你毫無所感,等到你覺得太重的時候,已是難以打破。Chains of habit are too light to be felt until they are too heavy to be broken.
★價格是你所付出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用人要看誠信、聰明和活力。但若沒有誠信,這個人的聰明和活力會毀了你。Looking for people to hire, you look for three qualities: integrity, intelligence, and energy. And if you don’t have the first, the other two will kill you.
★你必須獨立思考。我常常驚訝於:一些智商極高的人在市場上無意識的跟隨大眾,和這些人聊天對於我毫無益處。You have to think for yourself. It always amazes me how high-IQ people mindlessly imitate. I never get good ideas talking to other people.
★別人讚成你也罷,反動你也罷,都不應該成為你做對事或做錯事的因素。
★與其殺死毒龍,不如避開毒龍。It's easier to stay out of trouble than it is to get out of trouble.
★在市場貪婪時恐懼,在市場恐懼時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