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Edward Lloyd & 勞合社保險(Lloyd’s)

Edward Lloyd於1648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當地紡織學會的會員,但是Edward Lloyd並沒有繼承父親的衣缽,比起紡織他更響往著大海。17世紀倫敦在歷經了幾個王朝後,已經成為整個歐洲最大的城市之一,Edward Lloyd就在這個充滿著商業氣息的都市中渡過其少年時光。

1666年倫敦發生了一個大火災,幾乎燒毀了整個城市的大部份建築,重創了整個倫敦市。因為幾乎被燒毀,因此倫敦就重新進行了城市規劃,開始了整個城市的重建工作。倫敦的重建速度非常快,並隨著資產階級的革命,使得航運獲得了迅速的發展。

在歷經了倫敦大火後,Edward Lloyds在1688年的泰晤士河邊開了一家咖啡館,由於這間咖啡廰正好鄰近航海業的重要機關,於是就順理成章的成為航海的商人們閒聚交心、交換資訊的重要場合,在當時諸如船東、船長、銀行業者、保險業者及航海商人,都會在這個地方交換他們的訊息。

Edward Lloyd認為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商機,他看見了知識經濟的可靠,更看見了航海資訊的可貴。他發現掌握知識及資訊對於航海具有巨大的價值性。於是他開始在自己的咖啡廳中分享知識,並將獲得的資訊進行一個整理及分享,提供諸如重大新聞、航海資訊及生意伙伴等等的情報。

當時的船長及船員大部份都為東印度公司工作,幾乎長時間都漂泊於海上,而當時的船長事實上並不太懂得去衡量風險,更不太清楚保險的價值,於是Edward Lloyd就開始在自己的咖啡廳中,為他們提供諸如船舶航程及費率的制定,並依他們所可能遇到的風險性,提供了量化的保險資訊。

Edward Lloyd會在自己的咖啡廳中定期舉辦一些活動,諸如船舶貨物的招標,舉辦拍賣活動等,他用了許多充滿創意又特別的方式,將自己的咖啡廳打造成一個不單單只是閒聚交心的地方,更是一個重要的商務中心,儲存並提供了許多重要的商務資訊。

在Edward Lloyd的精心經營下,愈來愈多的保險商聚集於此,這家咖啡廳無疑已經成為這些航海商人及保險商洽談保險業務時最重要的地點,並隨著時間的演進,讓整個海上保險的資訊愈來愈制度化,之後投保人更可以在承保合約上清楚的註明船舶編號、貨物清單及投保金額等,奠定了海上保險相當重要的基礎。

在資訊不明朗的17世紀,Edward Lloyd的咖啡廳無疑已經成為商人及保險商最愛滯留的場合,而Edward Lloyds則成為他們爭相結交的貴人,Edward Lloyd更從1696年開始,每週出版三次Lloyd’s新聞,提供有關船運及保險的資訊,之後又陸續發展成Lloyds動態及Lloyds日報等等刊物。

Edward Lloyd這間咖啡館所累積出來的人脈及商機,即使跨越了百年後影響力仍然不減,1871年勞合社(Lloyd’s)正式通過英國政府的立法,成為一個正式註冊的保險法人組織,勞合社(Lloyds)本身並不直接去承擔風險,而是提供給取得會員資格的保險商進行承保的動作。勞合社(Lloyd’s)從最初單純的海上保險,陸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保單,帶動了整個保險制度的進步及發展。

勞合社(Lloyd’s)是歷史上許多重要保險制度的開拓者,他設計了第一張竊盜險保單,也是第一個為汽車及飛機進行承保的機構,更是電腦科技、石油能源和衛星保險的先驅。Lloyd’s的承保業務包羅萬象,而Lloyd’s所制定的保險制度,則深深牽動著全世界的保險業發展。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曾經公開表揚勞合社(Lloyd’s)是英國人的驕傲,如今,勞合社(
Lloyd’s)不但是英國最大的保險組織,更是全世界名氣最大、會員最多、歷史最悠久的保險組織,在跨越了300多年的時光後,當時這間由Edward Lloyd所創立的咖啡廳,無疑是現代保險發展最重要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