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可口可樂(Coca Cola) & Asa Candler

Asa Candler 1851年出生於美國的一個醫生世家中,父親期許他未來也能夠成為一名醫生,於是就以當初一位著名醫生的名字Asa來為這個孩子命名。在他開始上學時正逢美國內戰,此時父親的身體開始惡化,使得家中的經濟陷入了困境,於是在Asa Candler19歲時,為了分擔家計便放棄了升學開始去工作。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小鎮的一家小藥店擔任學徒,雖然這與父親所期望的醫生職業不同,但是仍然算是在醫學的領域中,出生在醫生世家的背景,讓Asa Candler在工作上頗為得心應手,在這裡待了兩三年後,1873年Asa Candler就毅然的來到亞特蘭大尋求發展。當時他到處面試求工作,被不下數十個老闆給拒絕仍一職難求,在他幾乎盤纏用盡流落街頭時,一家名為「大眾藥局」的老闆見他可憐,勉為其難的收留了他,開始在這家藥局裡工作。

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Asa Candler格外的珍惜,他傾注全力為藥局工作,在這裡,讓他從小培養起的醫學常識有了充份的發揮,最後他不但成為這家店的主管階級,更與老闆的女兒談起了戀愛。然而事實上窮酸的Asa Candler並不受到老闆的青睞,更反對他們的戀情,這激發了Asa Candler一定要出人頭地的決心,也決定選擇自己出去創業。

他在大眾藥局所累積了經驗及人脈,成為他創業之路的重要基礎,開了一家藥材零售批發公司。在經營的過程中Aas Candler發現,批發零售雖然有利可圖,但賺的只是一個差價錢,且難以培養出無可取代的競爭優勢,更難以創造龐大財富,Asa Candler認為,惟有得到一個獨一無二的配方,才能夠真正實現他的夢想。

1886年亞特蘭大的一家實驗室裡,一種以南美洲及非洲兩地植物所調配出來的糖漿藥劑,被一位名為Jonh Pemberton的藥劑師調製出來,並將之命名為可口可樂(Coca Cola),又在一次的偶然中,John Pemberton將蘇打水及冰水加入了這帖藥劑中,發現異常的順口好喝,於是他就將這種調配方式作為Coca Cola的固定配方,作為一種頭痛藥水,開始在各大藥房進行販售。

正巧Asa Candler因過去受的傷而有偏頭痛的毛病,在朋友的推薦下,他就嘗試開始使用Coca Cola藥水,偏頭痛的症狀果然減輕,並隨著不間斷的使用,他的偏頭痛漸漸的康復了,這個名為Coca Cola的藥水,大大引起了他的興趣,並主動去了解Coca Cola這個產品的來源。

1888年Asa Candler主動向Coca Cola的擁有者提出了入股計畫,然而在合作了一段時間之後他發現,可口可樂的主人John Pemberton並不擅於經營,即使有好的產品,也難以真正大鳴大放。於是在1888年8月30日Asa Candler以總金額2300美元買下了Coca Cola所有的股權,成為Coca Cola真正的擁有者。

1892年Asa Candler成立了可口可樂公司,Asa Candler結束了自己其他所有的事業,他想要全心全力來經營這一個神奇的糖水。並以一美元的價格出售可口可樂的裝配特許經營權,將Coca Cola的原液銷售給其他的藥品店。之後他發現,如果Coca Cola一直被定位成一種頭痛藥水,他的目標市場就永遠只有病人,這無疑限制了可口可樂的發展,於是他一舉改變了可口可樂的市場定位,突破了藥水的局限性,將之重新定位成能夠提神醒腦又帶來快樂的軟性飲料。

隨著Coca Cola新生命的誔生,充滿行銷才華的Asa Candler推出了許多的廣告及行銷企劃,並打造出可口可樂獨樹一格的瓶身設計,讓人們一眼即可辯識,創造出全世界人們所熟知的曲線瓶。

在經營的過程中,Asa Candler掌握了Coca Cola的神秘配方,且一定要求將每一瓶Coca Coal的味道及品質作到一模一樣,Asa Candler認為標準化的品質是最重要的競爭力,且絕對不可錯過任何推銷Coca Cola的機會,他認為今天損失的Coca Cola銷售額,明天絕對補不回來,因此把握每一筆生意是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  

隨著Coca Cola的成功,市面上愈來愈多仿冒的產品相繼出現,不但傷害了Coca Cola的商譽,也影響了他們的銷售額,幸好隨著美國商標法的啟動,1905年Asa Candler就為Coca Coal進行了商標註冊,讓Coca Cola成為真正獨一無二的世界級品牌。

Asa Candler憑藉著過人的直覺及膽識,將一個原先用來治頭痛的糖水,推向了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每天有著數以億計Coca Cola被人們所飲用,如今Coca Cola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具價值的飲料品牌,而Coca Cola之父Asa Candler的故事,已成為Coca Cola歷史中最精彩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