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故事:古經濟學 & 亞當史密斯 (Adam Smith)

我們不能藉著肉販,啤酒商或麵包師的善行而獲得晚餐,而是源於他們對自身利益的看重。It is not from the benevolence of the butcher, the brewer, or the baker, that we expect our dinner, but from their regard to their own self-interest.

市場有一支看不見的手,每個人儘管都會依照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做買賣,但是市場的運作方式會使得商品最終以公允的價格出售。…國富論

不管一個人有多麼自私,他的天性中都有一些原則,讓他有感於其他人的命運,並認為他人的快樂與自己相關,就算他自己無法從中得利。…道德情感論

勞動分工方能帶動產能。

經濟市場不應該是由利他主義所驅動,反之應該由利己之心來完成

市場上有一支看不見的手,不需要政府過度干涉,市場就能夠進行自我調整達到供需平衡,讓整個市場趨向於最適的供需分配,如果自由經濟受到了限制,那麼這支看不見的手就無法完全發揮功效。


每個人都不斷努力為自己所能支配的資本找到最有利的用途。當然,他所考慮的是自身的利益。

人天生,並且永遠,是自私的動物。

人的本性就是追求個人利益。

科學是解狂熱和迷信之毒的良藥。

教育的秘訣是把虛榮心引向恰當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