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 馬雲「大數行銷」

有人說中國人口那麼多,我只要一人削一塊肉,我就可以把荷包賺飽飽了,事實上,這就是大數行銷的一種思維。

大數定律指的是在大量重覆的抽樣後,出現的平均值會愈來愈趨近於一個確定數,如果一個產品的平均成交率為1%,當我們的目標顧客是10人時,那麼我們最可能出現的銷售額可能是0,但是當我們能將產品推銷給10000人時,就算銷售率仍然僅有1%,我們將可能可以完成約100筆的訂單。

這當中所隱念的兩個重要思維,第一個是市場的餅要夠大,第二個是要努力在這個大餅市場裡去接觸到更多的客戶。也就是說要掌握較大的市場,並更加勤勞的跑遍市場中的每一個角落,

從事業務工作個人的銷售魅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我們不能掌握大數法則,接觸到大量的目標顧客,即使我們的成功率再高,最終能夠成交的量也相對有限。因為任何一個產品都會有相當比率的人願意購買,也一定會有相當比率的人絕不可能購買,因此我們的工作只有兩個,找到大餅,並努力從中挖出顧客。

馬雲的市場策略就隱含著這個概念,他以立足大陸,放眼全球的戰略來經營阿里巴巴,他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大陸市場,因為中國大陸的市場本身就夠大,確實掌握這塊大餅,遠遠比起去探索不熟悉的市場更有利基。

就算在中國大陸只有1%的人能夠成為他的顧客,事實上當中的利基已經夠可觀了,其次,如果他太快衝出國際,可能反而忽略了市場的滲透力,讓他沒無法成功將產品帶給市場中的每一個人,那麼最終能夠接觸到產品的人仍然是不多,掌握大數法則,就能掌握較大的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