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 馬雲「暗渡陳倉」

秦國滅亡後,項羽掌握了天下,並將自己最大的敵人劉邦封為漢王,治理偏遠的漢中地區。劉邦前往領地時燒毀了沿途所有棧道,以明志自己從此終老漢中。之後劉邦派韓信進攻關中,並用極少數士兵修道作為幌子,卻親率大軍暗渡陳倉偷襲一舉得手,從此站穩了成為天下人的根基。

之後暗渡陳倉就被用來比喻在戰爭中隱藏了真正的攻擊動向,以暗中偷襲的方式攻其不備出奇制勝。馬雲及阿里巴巴當初挑戰全世界最大的網拍公司eBay,用的便是這種策略。讓他們的網路拍賣淘寶網一舉搶下了中國大陸80%以上的市佔率,成為中國大陸的網拍龍頭。

2003年4月7日,馬雲在杭州成立了一個秘密組織,他找來了十多名員工,並要求他們簽下一份神秘的離職契約,讓這十多人去完成一個神秘的任務,這些員工壓根還沒有時間好好的把文件看完,就基於對馬雲的信任,紛紛動身去進行這個任務,這個任務的神秘性就連自己的枕邊人都不可透露。這個神秘團隊來到了一個湖畔邊的一間屋子裡,馬雲立刻告知了他們的任務:「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個C2C的拍賣網站」!

為了能最快速的達成目的,這個神秘團隊迅速的收購了其它公司的核心技術及資源,並經由自己的優化及塑型,真的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就讓這個系統正式上線。也讓當時的網路拍賣龍頭eBay在完全沒有提防的情況下失去了大片江山,從此難以逆轉劣勢,這就是中國最大的拍賣網站-淘寶網的誔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