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a Cola「在地化管理」

一個品牌或企業如果想要成功立足世界,品牌的形象可以說是最重要的第一個學問,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嘴臉看起來像是一個優越國度來的驕傲者,因為這會讓你的品牌跟產品看起來不太討喜。因此當我們在將一個品牌帶進一個國家時,入境要能夠隨俗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事情。

Coca Cola在發展全球戰略時的學問亦是如此,當時的Coca Cola執行長Robert Woodruff認為,如果Coca Cola想要成功走向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千萬別把自己打扮的像一個醜陋的美國人,應該要入鄉隨俗,讓自己能夠迎合當地的文化所需,發展在地化的管理。

Coca Cola將在地化管理視為他們在發展全球戰略時核心策略,當Coca Cola準備要進入到一個市場發展時,首先他們會先尋求當地的企業主,由當地的公司來製造貨車、瓶罐、招牌到所有的配件,讓Coca Cola在當地的管理及行銷都可以搭配當地的企業主,以協助Coca Cola能夠在當地的進行全面性的配套及生產。

要作好在地化管理,用人在地化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避免採用空降的方式來決定高階主管,因為空降的高階主管往往不是最了解目標市場的人,用在地化的人才,只要能夠快速了解當地的文化及市場,就能夠快速確實的掌握到最好的行銷模型,在人才的流動上亦能夠相對的穩定,不易造成太大的流動率及文化衝突,以達到用人相對效率化。

對於Coca Cola總公司而言,他們唯一會帶進當地的東西只有一樣,就是他們的神秘配方Coca Cola的濃縮液,除此之外,他們從原物料到人才都以在地化為主,他們在每一個核心的市場中培養了大量的人才、從行銷、法律到生產人才等,也惟有能夠找到在地的傑出人才,方能夠更有效率的攻佔當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