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 Benz「意識行銷」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意識形態可被視為一種想像、期望、價值及假設的總合,簡單而言,是一種個人主觀的思維,並主導個人對於是非及價值的判斷,因此所謂的「意識行銷」,便是去引發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一種強烈主觀信念,讓消費者能夠投射情緒到品牌及產品上。

Mercedes Benz可說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汽車品牌,而他們對自己汽車的定位為「國家元首的座車」,元首不但是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這種行銷定位除了不但有「尊貴」的元素外,更重要的一項元素是「安全」,也就是透過這樣的意識行銷定位,讓Mercedes Benz的汽車同時獲得了尊榮感及安全感,這就是一種意識行銷的應用。

事實上Mercedes Benz的這套行銷策略也絕非空穴來風,據統計全世界國家元首的座車採用,Mercedes Benz是名副其實的首選,Mercedes Benz對於他們坐車安全上的投入,絕不遜色於全世界任何一家車廠,除了元首座車的這個廣告詞外,他們甚至還大膽的以懸賞的方式,喊出「若發現Mercedes Benz車中途故障,你將可獲得一萬美元」的口號,如此大膽的口號,更讓Mercedes Benz擁有了堅固、安全及耐用的強悍形象。

一個成功的意識行銷,絕不可淪為口號及意識形態的操弄,必須要讓品牌配得上這些意識行銷的旨意,才能達到行銷獲利的目的,因此Mercedes Benz一直以品質、信賴、安全、技術及環境適應性作為品牌的基本理念缺一不可。就是這樣的自我要求,Mercedes Benz才能成為全世界最具品牌價值的高級座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