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e Lauder「家族管理」

Estee Lauder的品牌已經走過將近70個年頭,特別的是,至今品牌的經營者仍然為Lauder家族。一般像Estee Lauder這種上市上櫃的世界級品牌,經營權能夠長期維持在創業者家族是非常罕見的,在全球1000大的企業中,僅有不到1%的比例是由家族繼承人來經營,而當中能夠永續成功經營的更是少數。

家族管理是指企業的擁有者,同時也是企業的經營者,一般企業在創業初期,多是採用這種方式來經營,家族管理產生的原因是來自於世襲制的固有框架,然而當一家公司成功成長並上市上櫃後,在受到公司法的限制下,大部份是難以維持這種世襲制的。

家族式管理具有不少的優勢,所有權及經營權的結合,可讓人們天生具有的自利動機充份發揮,來實現企業快速成長的目標,且基於安全性的角度來看,以家族式的方式來經營,能有效降低經營權喪失的風險性,在成本上,因為利益的一致性,也可降低契約成本及監督成本,快速讓領導階層步上軌道。

因此,家族式管理模式可說是所有民營企業創業初期的最適選擇,然而如果無法達到永續的發展,那麼這套思維將可能束縛及限制了組織的突破性。

然而家族管理亦可能帶來許多的缺點,首先家族式管理較為重視人情,在經營及決策上就容易與組織利益產生矛盾及衝突。家族式的管理非常依賴以人際關係為導向,特別是跟老闆的關係往往決定了在組織中的角色及定位,如果老闆的執行力強眼光又精準,就能快速又有彈性的抓住正確的方向,反之,則可能面臨組織僵固及無法進步,這種成敗繫於一人的特色,亦是家族管理的特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