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a Cola「通路策略」

在二次大戰期間,Coca Cola當時的執行長Robert Woodruff給了Coca Cola一個特別的定位,他保證要讓每一個軍人無論在戰場的什麼地方,都可以用5美分的代價取得一瓶Coca Cola,即使這個決定對Coca Cola而言,可能必須付出相當高昂的通路成本,然而這個故事卻讓Coca Cola從此深入人心,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市佔率最高的飲料品牌,也奠定了Coca Cola不變的通路策略,Coca Cola要讓他們的糖水,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無所不在。

Coca Cola對於自己的定位是要讓每一個人都買的到、買的起且買的開心,這些目標必須依賴於與批發商及通路商建立起密集的關係,深耕每一個市場並掌握每一個市場。Coca Cola培養了許多優秀的業務員,逐日清點市場上Coca Cola的銷售情況並即時補貨,讓Coca Cola永遠不會斷貨,且確實的落實訂單及補貨機制。

從販賣機、小賣店、超商到各大型的連鎖店,Coca Cola的影子無所不在,Coca Cola認為,通路是品牌流通最關鍵的因素,品牌要能夠成功,一定要先讓通路商賺大錢,讓所有的通路商都樂於跟Coca Cola打交道,這些廠商包括了瓶罐製造商、批發商到通路販賣商等等。就像是水幫魚魚幫水,才能共創Coca Cola的價值及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