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精神管理」

公司的管理及企業文化能夠形塑公司的核心精神,因此要打造一家充滿魅力又有號召力的公司,塑造出強勢的企業精神將是重要的課題。

NIKE所代表的是一種反傳統、體育競技、冒險犯難及拓荒的企業精神,而這些特質也充份反應在他們公司內部環境中,NIKE的組織伙伴往往滔滔不絕的談論體育,並鼓勵同事們之間能夠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能夠為了自己支持的球隊而針鋒相對,他們接受個人英雄主義的存在,尊敬這些反傳統的開拓型員工。

Phil Knight讓公司就像是一個原始森林一樣,有綠地、湖畔、運動場及球場,他認為一個自由灑脫的環境,才能形塑一個自由灑脫的NIKE精神,而品牌精神的形塑,是創造成功企業的根本。

在這樣的環境下,也相形能夠激盪出NIKE最具原始力的創造力,因此他們從人才的搜尋到代言球星的尋找,都有別於一般傳統的觀念,他們不崇尚乖乖牌,而更欣賞具有個性的人,他們熱愛那些特立獨立又具有侵略性的天才。

Phil Knight本人的形象就完全代表著NIKE的精神,他總是帶著超酷的墨鏡,充滿了幻想力又離經叛道,而當NIKE全公司上下從Phil Knight、組織員工一直到代言球星都是這種反傳統的調調時,屬於NIKE特有的企業文化及精神,就是NIKE源源不絕的創造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