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店」戴彰紀董事長的平價時尚

台北寸土寸金,不但房價驚人,就連住宿的價位在全世界都首屈一指,因此常有熱愛旅遊的朋友抱怨說,在國內旅遊若要住點像樣的飯店,住宿的費用都快可以出國玩了!有一個人便看見了這個市場的需求及缺口,他是台北旅店的創辦人戴彰紀。

戴彰紀董事長於2005年踏入了旅館市場,並在短短的四年內,從建國北路的喜端、台北站前的新釋、信義路上的新尚到天母的丹迪旅店,一口氣在大台北開了數家平價旅館,樹立了自己獨樹一格的經營風格及品牌形象。

在一個難得的機會中,我們有機會聽到戴董事長與我們分享他的成功故事,即使已經屆臨60歲,但是他的熱情卻不亞於任何一個年輕人,對於事業永遠保持衝勁及幹勁,充滿了正面且積極的力量,能夠迅速的感染身旁的每一個人。

戴董事長的第一份工作是汽車業務員,這份工作除了為他提升汽車的專業知識外,更學會如何從顧客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他在這份工作中掙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並朝著自己的創業之路前進,曾經投資過鮮花店、汽車保養廠及餐廳,雖然都不太成功,但這些失敗的創業過程,卻讓他學到許多比賺錢更重要的東西。

創業最重要的是要先學會做人、再學會做事,還要能夠與人合作共事,找到對的伙伴,創業才有機會成功,且創業不應該過於貪心,一定要有風險的概念,才能隨著每一次的創業不停累積能量,即使失敗亦能夠東山在起,讓每一次失敗的經驗成為未來成功的資產。

戴董事長最喜歡出國旅遊,而他每一次的出國,不但擴展了自己的視野,更認識了許多的異地好友,也因為這些旅遊經驗,讓他幾乎住遍了世界各國不同風情的旅店,也累積了其對於住宿及旅館的獨特眼光,於是他回到台灣後,立刻決定要將自己在世界各國旅遊所得到的住宿心得,成為下一個創業的標的。


戴董事長發現,台北的住宿不是價格高昂的飯店,就是老舊大樓所改裝的簡易旅館,甚至部份地段的簡陋旅館都要價不斐。市場上似乎存在著一個尚未被滿足的缺口,於是他立刻決定將自己的旅店定位在這一個市場缺口中,平價卻又充滿時尚感的旅店!



然而這個定位事實並不容易,羊毛出在羊身上,想要給顧客最好的住宿品質,就勢必得拉高成本,如此一來平價就成為一個最困難的任務。為了降低成本,戴董事長一開始專門尋找經營不善的老舊旅館來承租,並一次談妥15年以上的長期合約,以大幅的降低租金同時又提升了未來經營的穩定性,再進行大幅的裝潢翻新。

憑藉著到世界各國旅遊所累積的人脈,他開始廣邀各國的藝術家來到台北旅店免費住宿,並以友情價甚至是無償的方式為旅店進行藝術的創作,又將飯店作為一個藝術展演的平台,提供給一些尚未成名的新銳藝術家及設計系學生,能夠有一個舞台揮灑自己的想像力及創意,將原先平凡無奇的舊大樓,變成一個充滿設計感及藝術感的時尚建物。

台北旅店這種平價卻充滿設計感的風格,不但受到了許多藝術家的青睞,更受到了許多背包客的喜愛,對於熱愛旅行的人們而言,房間小沒有關係,只要飯店乾淨、舒適又充滿了故事性,就是一個最迷人的空間,永遠都有新玩意可以探索。這樣的市場定位,讓台北旅店不但迅速獲得良好的口碑,更吸引了許多媒體的注目及報導,在短短的數年間就站穩了市場利基。

戴董事長看到的是一個完全不同於他人的市場,並藉著獨特的定位讓台北旅店迅速成功,他認為:「當你將慷慨、分享、利他變成一種信仰,一種生活態度,那幸福、健康、快樂、財富都是屬於你」。